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天下温州人的情结

2013年03月21日 12:39:25来源:字体:
核心提示:

  温州,中国改革开放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在三十年的岁月见证温商的崛起与壮大。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你会发现温州人的身影。

  曾经问过在外的温商当年为什么要选择远走他乡。他的回答就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字,穷。是的,在吃不饱穿不耐的时代,百姓想的只是能够丰衣足食,有个安稳的生活,远离动荡与喧嚣。

  对于这个没有煤矿资源,没有政策扶持,没有开阔平原的浙南小城,谋求发展实有太多的不易。每个在外的温商都有改变自己的愿景,于是他们踏上远方的征程。

  太多的未知,太多的陷阱,太多的诱惑,对于这些从未走出国门的温州人,外面的世界完全颠覆他们原始的价值观。

  殷实富足的居民生活,公平守法的社会秩序,友好文明的社会图景,保存完整的文化遗产,西方用千年构筑属于自己的帝国。相比国内的落后与不足,每个来到异乡的温州人都希望能够在此定居。

  事实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好,10小时的连续工作,低廉的工资薪酬,没有合法的居民身份,语言上的障碍,肤色上的差异。诸多的不利因素开始浮现。此时,他们明白,远离了祖国。他们要在这片异国的土地从零开始。

  端餐盘,清洁工,销售员,他们大多在华人的企业公司打工挣钱。每月拼死拼活地挣着外币,在压抑的环境里,他们依然怀揣着自己的梦想。

  做工的过程是残酷的,有人感染重病离世,有人不堪重负回国,有人一辈子活在唐人街远离主流社会。出去的时候是满车的青壮年,最终回来只是屈指可数。

  有些人凭借自己的扎实肯干创出自己的天地,一个点心店,一个小饭店,一家中餐馆,钱袋子也渐渐鼓起来了。到了后来,也想起老乡,想起家乡的父老乡亲,想起在家的儿子女子。

  终于他们迎来了回国的机遇,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大批华侨带着英镑美元回到祖国,兑换人民币,修缮家乡的祠堂,新建老年活动中心,带老人去大医院,拼搏半辈子的华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

  他们留居海外,也会在新春佳节搭乘国际航班回国。新世纪来临,中国以更开放的姿态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之中。外币结算,国际贸易,海外移居。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与外面的世界产生联动。

  而在海外的温州人也更加关注家乡的动态。信息渠道的开拓,人员流动的频繁,招商引资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商人开始关注中国市场。这片原先由计划经济统领的远东市场。

  在外的温商也蠢蠢欲动,家底厚实了也想落叶归根了。“我们也希望退休的时候在温州有一件自己的房子,和我们的子儿一起共度天伦之乐。”一位在北京做生意的温商感叹道。

  天下温州人在发家致富后想着温州,想着家乡。同时,温州的发展也需要大量的社会资本注入,需要大量的项目支撑地区的经济发展。时任温州市委书记李强为此组织召开了第一届世界温州人大会。

  数千温商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回到鹿城,来到温州人民大会堂,聆听市委书记的乡情介绍。江心屿岸,天下温商露天而坐,灯盏糕、江蟹、炒双粉,带有浓郁温州风情的菜肴端上餐桌。

  乡情、温情在那一刻漫溢流露。回到家乡,看到政府的热情,与家乡的发展,在外的温商感慨万千。每个在外的温州人都会记住那时的场景,每个人也渴望有更多的机会重返温州。

  从前温州贫穷落后,现今改革发展,在外的温州人是否萌生回乡之意。“不是不愿意回来,只是温州的土地资源过于稀缺。”在外温商无奈于温州的工业用地过少。

  从总体而言,海外的温一代在完成资本积累的过程后已经有足够的资本进行产业投资。温州人的商业眼光独特受到国人关注。从大蒜、房屋、煤矿到黄金,每个行业里都有温州人的身影。

  相比狭小、拥挤的温州产业园区,久居海外的温商开始将眼光放到全国各地,放到全球,非洲、南美洲、欧洲,一批批温商进行国际贸易,开拓新兴市场。在全球各个角落,温州人的身影频繁在商业谈判中出现。

  远漂海外数十载,在外的温商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文化和语言,找到自己的立脚点,也开始与当地的社区产生联动。他们的后代在父辈的指点下读书、工作。也有人想回国兴业。

  他们大多选择上海、北京作为自己事业发展的中心,没有太多的人把未来放在温州。他们认为,自己学成归国,还是想在大舞台有所作为。对于温州,他们有太多的情感与心绪。

  父辈出生的地方,陌生的方言,多年未见的亲戚,狭窄的街道,这一切都显得陌生。不是成长的地方,没有要好的朋友,只是每年要回来尽孝道的浙南小城。温州的人情味,温二代们难以领会。

  有人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温州的民间财富数量数以千亿,也有人说温州人富有但温州这座城市并不富有。大量的温州人身在世界各地,真正在温州经商的大亨只是屈指可数。

  温州是温州人的根,是温州人梦开始的原点,前段时间热播的天下温州人讲述了温州人走南闯北的流离岁月,也传播了温州人的正面形象。无论温州人走到哪里,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标注:温州人。

  温州人喜欢抱团,然后操持其他地区难以理解的温州方言交流对话,温州话是温州人的财富,远在他乡的温二代习惯了异国的语言环境回到温州面对爷爷奶奶却无法交流。

  作为温二代,每个人应该回到温州,回到这片父辈的成长的土地,跟着外婆外公学习使用温州方言,因为这是温州人的标志,也是家乡温情的具体体现。远在异国,倘若能碰到老乡操持温州方言,感到的是亲切与欢喜。

  对此,温州在泰国、美国创办了孔子学院,开设温州方言课程,聘任温籍人士在语言、文化、风俗、历史等方面设置教授课程,乡土教育通过规范化的形式加以操作使其项目化、正规化。

  宝贵的温州文化应该以文字的形式、理性的思维加以统领、表述与传承,纳入温州高等院校语言课程,地方教育在教授语言的同时,也在介绍温州的乡情、民情,风情。

  此外,成立海外温州人联谊会可以从社会组织层面来团结世界各地的温州人,以换届、年会、联谊等形式定期邀请温二代回乡参与家乡建设和项目投资。积极联系在外华侨,让每个入会的温二代感到来自温州的关怀与关注。

  拓宽信息宣传渠道,以各种形式在温州人密集地区传播温州发展信息,与海外华文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注,使远在他乡的温二代也能实时看到家乡发展的最新动态。

  大家都关注温州的发展,也希望温州有更好的明天,我们明白每个人在外的温州人都以自己的家乡为自豪,也希望温州地方与海外温商的联动可以更加紧密。 (张寒萍倪震洲)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