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芝加哥华语论坛》报评论员文章:

海内外华人团结一心实现“中国梦”

2013年03月21日 11:20:54来源:字体:
核心提示:

  刚刚结束的、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内召开的全国人大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举世瞩目、全球热议。在一个关键的历史时期召开的大会如此成功,十年一次的十几亿人口最高权力的交接如此顺利,通过大会参政议政所显示出来的中国人的智慧、信心和勇气是如此鲜明和强烈,都不能不让全世界刮目相看。特别是中国国家主席在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不是一般的“就职演说”,而是为今后十年以至更远期中国的发展描绘出一幅宏伟的蓝图,其核心就是要实现中国人世世代代为之艰苦奋斗、流血牺牲和祖祖辈辈所期盼的“中国梦”。

  和平发展中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承前启后的节点上。一个对世界进程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能够总结六十多年来正反面的历史经验,在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历史性的机遇与端倪可见和潜在的危机并存、全球政治、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复杂多变的背景上,及时、准确和全面地提出实现“中国梦”的明确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中国人独有的途经和方式,这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一个“改革”,一个“特色”,不仅在大会上成为最常用、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也成为海内外中国人的意志和聪慧的代表性词汇。它凝练、阐释和总结了“中国梦”的要旨和实质。

  通过全国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召开和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上任,中国向世界毫不含糊地表明,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将始终不移、持续深入地坚持改革开放。这是一个唯一的能够引导中国社会进入全面小康的“法宝”。大会上已经作出的和立即付诸实施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在政治体制上进一步促进政府职能从“全面控制型”到“为民服务型”的深刻转变,也有利于从制度上进一步保障让“官员”变成“公仆”,在宪法和法律的严格约束下去履行自己的各项责任。一个“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政府,一个敬畏宪法和法制的社会,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不断改革创新的、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经济模式,这就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

  既然是“中国梦”,中国就不能走任何其他国家走过的路,就必须有自己的鲜明特点,那就是一定要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改革是否能够成功,“中国梦”是否可以真正实现,全在于是否能够坚持由全体人民从中国独有的历史背景和具体国情总结出来的这样一条道路。中国人曾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探索和尝试过各种“救国救民”、走向小康之路,但是多数都失败了,或者是半途而废。只有到了现代,到了当前这一中国历史上的崭新时期,特别是最近这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才完整地、全面准确地阐述和确立了这条通向“中国梦”的科学发展道路。我们在实现改革的过程中,时时刻刻不能忘记我们自己的特色,不能偏离这条为实践所证明是唯一正确的、可以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复兴之“梦”。中国梦的实现,不仅会使中国人民都获得改革的“红利”,也必将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中国的强盛,不仅不会对其他国家造成威胁,相反地,将会促进世界更加和谐发展,使人类生存环境的和平和稳定更有保障,使世界经济能够走出低迷、早日复苏,远离危机的前景。中国从来不把自己的意识形态或价值观强加于别人,也从来不企图让别的国家全盘照搬或完全模仿自己的政治或经济制度。中国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从来不在地区或世界“称霸”。历史将会证明,“中国梦”的实现,必将大大有助于各国人民在不同的条件下寻求和实现自己的不同的追求幸福的梦想。

  要深入改革,就会有阻力,就会有各种利益的交织和冲突,甚至一定会有风险,国际上也不会总是风平浪静。但是,无论“水”有多深,“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它关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前途”。中国最高行政领导人的决心,表达的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决心。人民在心,无惧艰险,矢志不移,不达目的决不休止,有了习近平为核心的这样的领导集体和众志成城的亿万民众,我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一定不仅仅是梦想,而会成为真正的现实。在中国新的历史起点上,任何消极或悲观情绪都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任何的犹豫不决或动摇不定都会对实现我们的“中国梦”造成极大的损害。每个中国人都要有主人翁的意识,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尽心尽力,发光发热,做出自己的应有的奉献。

  习近平主席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这个“共同”当然也包括了海外几千万华人和华侨。华人华侨的命运与祖国紧密相连、休戚与共。这让我们不难理解,海外华人为什么始终极为关注中国的发展动向和中国所走的道路。也不难理解,全国人大会议所释放出的信息和宏伟目标,新一代领导集体的亲民、自信和坚定,会如此激励和鼓舞着分布在世界每个角落的中国人,让他们如此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人们已经和将会看到,海外华人必定是实现“中国梦”的、在各个领域能起到独特作用的巨大推动力量。

  海外华人曾经怀抱着各种不同的“梦”走向各国,走向世界,书写了一部部“酸甜苦辣、尽在其中”的生存发展史,也走过了坚忍不拔、始终如一的“寻梦”历程。今天,他们终于有了一个共同的、实实在在的、将使所有中国人能对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中国梦”。华人在各个历史时期表现出的爱国爱乡、自强不息、不断奋斗的精神,一直受到世界人民的赞誉和称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寄语广大海外侨胞:“要弘扬中华民族勤劳善良的优良传统,努力为促进祖国发展、促进中国人民同当地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这是对海外华人的殷切希望和重大嘱托。让我们团结一致,弘扬几千年历史沉积而成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一个“中国梦”的世纪,一个多少年来全体中国人为之献身的新的未来,就一定会在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的手中实现。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