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温州市侨联 > 领导讲话

中国侨联副主席、省政协副主席、省侨联主席吴晶在第十一次侨代会上讲话

2015年04月24日 16:44:56来源:温州市侨联字体:
核心提示:

尊敬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在省第九次侨代会即将召开之际,今天温州市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温州市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省侨界的一件喜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进一步激发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的爱国热情,凝心聚力助推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浙江省侨联,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致以亲切的问候!

  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五年来,温州市侨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围绕中心大局,履行侨联职能,夯实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围绕中心积极有为。如开展了万名侨商进百区、金融“侨”梁·助力回归、高层次人才智力返乡等品牌活动,发动侨界参与“五水共治”,协助“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一号”募集,首次创立海外在温华侨社团,设立全美温州博士协会温州办事处,举办“海外侨商回乡创新路”论坛等,创新载体搭建政府与侨商合作平台,为引资引智引技作出贡献。二是服务侨界深入有效。组织开展“亲情中华”世博行、侨乡行、龙舟队、汉语桥夏令营和海外的慰问演出、书法艺术作品展等系列活动,开展送温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和关爱侨界老人等“五送一关爱”活动,尤其是举办亲情中华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赢得了海内外温州籍侨界群众的好评。三是组织建设创新有力。“党建带侨建”工作在温州鹿城首创以来,得到了中国侨联的肯定,并向全国侨联系统进行了推广。也使全市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2010年温州市委率全国地级市之先,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为全市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五年来,温州市侨联在余梅生主席和领导班子带领下,许多工作成为全省侨联乃至全国侨联系统的典范,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点赞的同时,我也代表省侨联,向一直以来关心、重视、支持市侨联工作的温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向全市侨联系统干部职工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全市侨联工作,接下来,省委常委、温州市委陈一新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希望全市各级侨联按照陈一新记讲话精神,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侨联工作的系列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20号)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精神。中央《意见》指出,侨联工作、群团事业都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既是两个历史性文件,更是两个纲领性文件,对于侨联工作深化改革、开创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一定学深学透。二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委《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浙委办〔2014〕70号)。为更好地推动中央《关于侨联工作意见》在我省贯彻落实过程的细化、实化和本地化,去年11月5日,省委下发了这个指导我省新形势下侨联事业科学发展的政策保障文件,我们要学习好、汇报好、宣传好、贯彻好。三要深入学习贯彻省第九次侨代会精神。经省委同意,我省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将于5月中旬在杭州召开,省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夏宝龙书记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将出席大会。会议将对今后五年全省侨联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会后,各级侨联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

  二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温州赶超发展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温州作为全省重点侨乡,拥有十分丰富的侨务资源。据最新侨情调查资料显示,温州市现有归侨侨眷、港澳同胞34万多人,海外侨胞68万多人,海外留学人员近3.8万人。海外侨胞人数占全省总量的34.1%,位居全省地市第一,是我省最大的侨乡。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是共筑中国梦、共建“两富”、 “两美”浙江的一支特殊力量,也是促进温州赶超发展的重要资源和要素。当前,温州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侨联工作(今天陈一新书记出席还要作重要讲话,四套班子领导到会祝贺),广大侨界群众又积极参与支持侨联工作。全市各级侨联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侨联组织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的“六大”重要作用,积极配合省侨联大力实施创业中华、亲情中华、友好中华、智慧中华、文明中华、侨爱中华“六大”主题活动,深化浙商回归、侨商回家工作,广泛调动和发挥侨界资金、智力、技术、项目等优势,进一步开动脑筋,开拓创新,通过扎实努力的工作,把全市的侨务资源整合运用起来、积极性调动起来、优势作用发挥出来,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做出新贡献。

  三、要坚持创先争优,不断提升全市侨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近年来,温州市侨联在全国侨联系统首创的“党建带侨建”工作模式,就是侨联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体现。新形势下,全市各级侨联要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展侨联工作,使侨联组织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增强侨联组织号召力、动员力、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二要始终恪守侨联宗旨。我们侨胞遍布全球,行走天下,流动性强,我们只有主动适应侨界群众结构、社会关系新变化新特点,改进作风,改进服务,才能真正凝聚侨心侨力,实现“三个最大限度”。三要始终围绕“建家当友”。各级侨联要建好侨胞之家,当好侨胞之友,把实施“两个拓展”作为侨联工作的新增长点。在拓展海外工作中,创新联络联谊的渠道和途径,既依靠驻外使领馆和海外侨团侨社力量多,又运用新媒体线上线下联系;既注重民间交往交流,又叙乡音乡情。在拓展新侨工作中,注重联系交流的方式方法,特别是侨二代、三代,要与他们谈祖国情、桑梓情、同胞情和侨情,倡导新侨爱国、爱乡、爱侨团、爱同胞,心系祖国,为国奉献。要围绕“建家当友”,深化“党建带侨建”工作,按照“五有”和“五好”标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根据县(市、区)侨联工作发展还不平衡的现状,补齐短板,整体推动基层侨联组织发展。要围绕“建家当友”,大力弘扬“甘于奉献、善于创新、乐于相助、勇于争先”的新时期浙江侨联精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侨联干部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培养造就“信念坚定、为侨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侨联好干部。

  各位代表,同志们!侨联事业迎来了春天,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在温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新一届市侨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温州市侨联一定会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高,实现侨联工作跨越式发展,谱写侨联事业新的篇章,为推动温州赶超发展,助推“两富”、 “两美”浙江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温州市第十一次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