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又踏层峰望眼开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4日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来温指导基层侨联建设

七都街道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陈翔摄

  文成籍华侨陈永祥兄妹3人捐资1000万元成立“陈伯远”先生教育基金会   

  他们传声,呼唤在外的游子们常回家看看;他们力行,为返乡的侨胞侨眷做好每一项服务。

  过去五年,市侨联其实蛮拼的:连续举办“亲情中华”留守儿童快乐营活动,促进侨界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率先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侨建”的新路子,有效推动了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受到全国侨联的表彰;打好“华侨牌”,以搭建“三个平台”(联络、服务、合作)为载体,深入实施内外温州人互动战略。

  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创新服务亲侨爱侨,这不仅仅是全市各级侨联组织一以贯之的理念,更是侨联人孜孜以求的目标。

  凝聚侨心,搭建“心桥”

  今年3月15日,是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的开学之日,孩子们在一起唱歌跳舞、剪纸画画,志愿者还与孩子们一起回顾了温州这一年来的天气状况,丰富了孩子们的气象知识。

  据了解,在这个省内首家侨界留守儿童活动基地,市侨联连续五年举办暑期“快乐营”活动,寓教于乐、爱心体验,为2122人次侨界留守儿童进行了心理疏导、学业帮扶,孩子们渐渐变得活泼、开朗。

  类似快乐之家,全市各级侨联为华侨搭建起一座座连接故乡的“心桥”:市侨联与温州建设小学瓯江分校合作办学,建设温州市侨联华侨实验学校,满足广大回乡温州籍华侨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提高的需求。去年8月,参与协办的首届“亲情中华·汉语桥”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活动,来自意大利等5个国家的50个华裔青少年参加为期15天的夏令营活动,进行学习汉语、剪纸、象棋、板画、书法、篆刻、国画等传统文化课,并组织游学杭州西湖和文成刘基故里,加深他们对祖国、对家乡的了解,增进华裔青少年对祖国对家乡的同根同脉情结和归属感。

  在品牌活动进行的同时,全市各级侨联坚持春节、中秋走访慰问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困难归侨侨眷6883户,受惠12810人,帮扶资金701万元。各级侨联每年向海外侨胞、留学人员寄发新年贺信贺电,邀请228个侨团来温寻根问祖、文化交流、经贸考察。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文成、平阳、洞头等地设立海外联络站和留学人员海外联络处63个。

  一座座的“心桥”,连通了海外近70万游子的心。

  汇聚侨力,助力赶超

  侨心聚了,侨力自然就来了。

  近年来,市侨联动作频频:2014年,市侨联协助全美温州博士协会在温州设立办事处,发挥海外博士的自身优势,促进两地人才和项目交流;2013年组建温州市德国华侨联合会,创新载体促进海外温商回归;2010年组建了温州市侨界名媛会,先后筹集40多万元赴河南商丘、湖北荆州开展“善行天下·侨联健康光明行”活动,为500例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正是这类通过公益慈善、智力扶持、传承文化等多种形式,引导帮助海外侨胞发挥自身力量助力家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愿望。

  遍布世界的海外华侨华人,还是回归温商中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

  为响应市委市政府“温商回归”一号工程,市侨联积极协助办好世界温州人大会、世界温商大会,开展“侨商回家”、“万名侨商进百区”系列活动,组织417批7350人次来温考察洽谈项目,协助完成“温州人股权投资基金一号”募集工作。举办主题为“新侨民、新资源、新展望――海外侨商回乡创新路”论坛,参与“汇聚世界品牌建设时尚温州”活动,联合宁波银行举办金融“侨”梁·助力回归活动。全市各级侨联协助和参与引进的外资65545万美元,侨资侨属企业产值达到277.2亿元,创利税23.79亿元。

  与此同时,市侨联还发挥广大侨胞爱国爱乡的光荣传统,鼓励侨资企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实施“侨爱中华”主题活动,为慈善事业、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爱心。支持“五水共治”工作,发动侨界为农村污水治理献计出力,助推美丽温州建设。弘扬华侨报效桑梓的传统美德,帮扶我市欠发达地区公益事业发展,关爱弱势群体冷暖,关注侨界民生,助推和谐温州建设。

  亲侨爱侨,维护侨益

  温州本地有“闲事婆”和“和事佬”,而在国外,也有一个“海外和事佬”。

  2009年,文成法院率全国法院系统之先,推出海外特邀调解员制度,在意大利米兰聘任了两名文成籍华侨为文成法院的海外调解员,不少涉侨民事案件,委托两名调解员在海外寻找当事人,沟通取证、牵线主持海外当事人与文成法院连线,视频调解。自2009年之后,我市又在意大利罗马、普拉托、法国巴黎、美国纽约等涉侨案件较多的地方,设点推行,帮助当地华侨。

  以此为契机,全市各级侨联坚持党建带侨建,强组织,维侨益,着力形成党政重视、侨联主动、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

  2010年11月,市侨联成功承办全国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南门、七都、丽岙、塘下等地侨联作为典型参观考察。随后出台的《温州市基层侨联组织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以“五有”和“互看互学互比”活动载体,推进乡镇从“组织起来、活跃起来”基础上向“规范起来、提升起来”跨越。据统计,目前现有乡镇(街道)侨联86个,社区(村居)侨联275个,鹿城、龙湾、瓯海、乐清、瑞安、永嘉、文成等县(市、区)实现镇街侨联全覆盖,洞头、苍南、泰顺实现乡镇(街道)侨联零的突破。鹿城、平阳还组建行业、企业侨联,基本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的侨联组织网络。其中44个乡镇(街道)侨联评为市级规范化基层侨联,32个侨联创建省级示范性基层侨联,106个社区(村居)侨联评为省级“三星级”以上的侨界之家。7个县(市、区)落实了侨联基层建设专项经费。市侨联还设立基层侨联建设基金,接受华侨捐赠用于基层侨联组织建设经费达到1862.7万元。

  强组织,维侨益。瑞安市推出侨界社团与法律服务单位“会·所对接”机制;鹿城、永嘉、洞头、平阳成立侨联法律服务中心;马屿镇侨联建立侨民事务调解中心;过去五年,全市各级侨联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335件,协助处理涉侨侵权案件427件,帮助解决侨界的热点、难点问题。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站在新五年的起点上,全市侨联组织将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创新亲侨爱侨,为温州赶超发展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林明 薛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