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山区26县结对帮扶 永嘉泰顺获评优秀单位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李艺 赖淼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高度重视结对帮扶活动,抓机制强联动、抓产业促振兴……基于我市永嘉县和泰顺县在结对帮扶中取得的乡村振兴成效,近日,省委农办、省乡村振兴局公布2023年度山区26县结对帮扶绩效评价结果,该两县获评“优秀单位”。据悉,全省此次共10个山区县获评“优秀单位”。

  结对帮扶铸就共富基石。在永嘉和泰顺,各相关结对帮扶团组单位,立足两地实际,分别发挥团组单位资源优势,为两地产业发展注入更强劲动力之时,积极解决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永嘉县帮扶团组共有12家A类成员单位,包括省直部门、区县政府、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还有优秀的B类11家民营企业,各单位都有不同的资源优势。据统计,2023年,永嘉团组成员单位为各结对村争取帮扶项目25个,争取项目资金1508万元;累计帮扶低收入农户235户403人,为结对村低收入农户筹措资金108万元;帮扶工作总体推进顺利,高质量谋划帮扶内容,建立了结对县个性化帮扶需求承接清单12项,个性化帮扶需求清单得以全面落实。

  为谋划好共富机制,永嘉县充分利用团组单位资源优势,大力推动重大平台建设,精深搭建布局“产业飞地”“科创飞地”“消薄飞地”等重要平台。

  在泰顺,帮扶机制也进一步健全。全县65个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中,由省级单位结对10个村、市级单位结对3个村,余下52村由县属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协管单位等48家结对,并选派了工作组人员,实现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派驻驻村工作组覆盖率达100%。

  结对帮扶中,泰顺严格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精准帮扶机制。2023年,全县1519名帮扶干部结对7691户低收入农户,完成帮扶覆盖率100%。帮扶团组单位帮助泰顺筹集资金3617.5万元、发放专项贷款23.6亿元;招引项目19个、促成项目投资8个,涉及项目投资资金600万元;帮助采购泰顺县农副产品3594余万元;为各结对村落实帮扶项目32个,争取项目资金51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