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首批高品质共富亲水IP亮相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包蓉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3月22日是第三十二个“世界水日”,在龙港市翠湖公园,市民将自己的节水“金点子”贴上展板。苏巧将摄

  3月22日,我市2024年度纪念“世界水日”广场宣传活动在龙港市翠湖公园举行。当天,梅花奖得主、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方汝将,全国最美志愿者应吟吟,碇步龙省级非遗传承人林长就等一批“自带流量”的业界知名人士,成为我市首批高品质共富亲水IP推荐官。他们通过视频,隆重推介鹿城区九山湖公园亲水圈等13个高品质共富亲水IP,邀请市民在大好春光中,打卡家门口的“诗与远方”,共赏水乡之美。

  据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高品质共富亲水IP是指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湖岸带为载体,融合文化传承、旅游休闲、体育健身等功能建设亲水设施,对推进群众增收、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作用明显,公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强烈,具有区域辨识度的亲水闭合圈。

  叩开“共富”大门 高品质亲水IP长什么样

  洁白的珍珠绣线菊、明艳的紫荆花,和一泓清澈的湖水相映成趣,非常出片,引得游客纷纷拍照;“巨无霸”草坪上,飞扬着五彩缤纷造型各异的风筝;复古的滨水走廊里,吸引年轻的新媒体主播前来“营业”……春天的平阳县九叠河公园,正在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玩和创收的好去处。

  “正因为有了九叠河的滋润,去年我们水稻种植收获了1000斤的亩产。”平阳县九叠河亲水圈推荐官陈墨也说,她的墨耕农场位于公园不远的钱仓村,当地较为完备的水利设施,是吸引她回乡创业的重要原因。“通过实施瑞平塘河平鳌片水系(一期)—九叠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通河湖‘经络’连通体系。”据平阳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以良好的自然湿地生态环境为基础,增加景观、游步道及公众文化艺术空间等基础设施。同时,结合各类节庆活动提升人气,如首届中国“宠爱”嘉年华、鳌江首届户外大型音乐节等滨水活动,日流量最高达2万人次;开发大型露营基地和大型音乐喷泉等网红打卡点,将“流量”变“留量”,带动周边商圈消费热潮。

  走进龙港市城市湿地公园,只见园内河道纵横、植被茂密。5.5万平方米的水域内,湿地湖泊、鹭鸟保育岛、40多种水生植物等自然交错、和谐共生。龙港市湿地公园亲水圈推荐官、全国最美志愿者应吟吟说,公园让城市环境更优,还是龙港市民百姓共享的“绿色客厅”。再看,永嘉县通过修复堰坝、新建亲水平台等工程措施,在银泉村亲水圈打造“天然泳池”,水声潺潺的岸边,清澈的溪水漫过错落有致的堰面,波光粼粼的水面映出蓝天白云和古老的银杏树,美不胜收。

  亲水近水乐水 幸福河湖成经济增长点

  从“五水共治”到“美丽河湖”,再到“全域幸福河湖”,我市河湖面貌持续提升。去年,我市制订《温州市全域建设幸福河湖行动计划(2023—2027年)》,因地制宜提出并开展高品质共富亲水IP建设。“建成100个高品质共富亲水IP”,是我市全域建设幸福河湖行动计划的重要目标之一。

  为此,去年我市出台《温州市高品质共富亲水IP评定管理办法》,强化建设标准,从安全便捷、生态健康、亲水便民、形象景观、惠民富民等五大方面,进一步明确评定门槛。如高品质共富亲水IP需践行“水利+”理念,打造亲水空间,河湖沿线布置天然游泳场、露营滩地、亲水公园、堰坝矴步、游船码头、健身广场等多层次亲水设施,为群众提供亲水、乐水载体;以水域开放共享为基本原则,融合河湖沿线文旅等功能,激活滨水产业发展等。

  通过建设,去年,平阳县九叠河亲水圈、龙港市城市湿地公园亲水圈等群众亲水近水乐水的网红打卡地,被评为我市首批高品质共富亲水IP。

  强城行动,以水护城。今年,我市计划打造共富亲水IP23个、城乡亲水节点78个,全面提速幸福河湖建设,让幸福河湖建设成为惠民生、促发展的绿色经济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