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市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郑序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市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会议昨天召开。市委书记、市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组长张振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规划先行、规划引领理念,聚焦推动中心城区首位度提高、县域承载力提升和乡村全面振兴,以高水平国土空间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支撑温州加快迈上“双万”城市台阶、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文杰主持。市领导张加波、李无文、陈应许等出席。

  会议听取《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温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2035)》等情况汇报,并对相关文件进行研究审议。

  张振丰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事关温州未来发展大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引领意义。要谋在高处,进一步强化规划的引领性,体现融入大局,紧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粤闽浙沿海城市群等国家战略,融入全省四大都市区和金丽温开放大通道建设;体现科学统筹,聚焦“强城行动”做好各类专项规划、重点片区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强化规划管控和龙头引领,合理布局各类要素,实现从局部最优到整体最优;彰显区域特色,发挥温州山海资源和地域文化优势,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现代化拥江滨海花园城市;做到适度超前,深化“四港”联动发展,谋好空港海港、高铁网、高速网、快速路网建设,以交通圈拓展经济圈。

  张振丰强调,要落在细处,进一步增强规划的系统性,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注重功能性、价值性,优化重大区块、重大生产力和公共服务配套布局,通过“引、建、改、补”导入更多优质项目,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功能和品质。要抓在严处,进一步增强规划的约束性,强化规划刚性法定,加强重点区域规划备案审查,抓好规划实施评估监督,确保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干在实处,进一步增强规划的联动性,完善统筹、协作、开放机制,提升领导小组、规委会及下设机构运转效能,增强部门业务能力、服务意识和协同水平,用好城市总规划师机制,推动规划编制更科学精准、落实更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