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新一轮“双招双引”如何“引”来新机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叶凝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如果把经济工作看作一场战役,那么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是主战场。

  昨天召开的全市提效“双招双引”、赋能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为这一事关温州“强城行动”快速推进、“双万”城市目标加快实现的主战场点燃了一把“火”,号召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双招双引”攻坚热潮。

  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双招双引”曾给温州带来什么?

  透过数据看变化:去年“一季一签约”重大项目396个,招引项目计划总投资连续两年突破4000亿元,新引进超亿元产业项目280个。近两年全市新到岗省级以上领军人才69人,人才资源总量达184.9万人、居全省前三。

  跳出成绩,推进会为今年“双招双引”设下目标,即全年确保引进亿元产业项目280个、超10亿元制造业项目30个、实际利用外资6亿美元;引育省级以上领军人才42人、大学生人才12万人。

  昨天的推进会,意味着新一轮“双招双引”号角吹响,各相关部门及县(市、区)纷纷立下军令状。

  面对稍纵即逝的项目机遇,要保持拼搏争先——

  聚焦招商引资,市投促局计划实施“510”计划,构建十大统筹机制、开展十大攻坚行动、发布十大投资机遇、聚力十大重点区域、谋划十大重点项目。

  聚焦人才引育,我市将开展“访学访工访窗口”行动,实施“瓯越英才计划”,推进“510+”行动计划、瓯越工匠培育工程,加快实现“百万人才聚温州”。

  置身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要坚持内外同招——

  平阳将从渠道上发力,一方面,拓宽乡贤渠道,在对接平阳籍商会会长的基础上持续跟进,确保乡贤回归项目尽快落地;另一方面,拓宽基金渠道,放大南麂基金岛带动效应,深化与百联挚高等头部合作,力促一批大好高项目落地。

  驻上海招商引智办事处将围绕传统补链强链、温商总部回归、新型文旅产业等,千方百计招引温商群体,以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和带动力。

  龙湾则把目光锁定“增资扩产”,谋划建立重点增资扩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等制度,全面排摸企业增资扩产意愿,实行跟踪监测和动态管理,推动增资扩产项目开工40个、竣工25个以上。

  顺应多维度招引的新趋势,要各选擅长赛道——

  为挺进新质生产力赛道,永嘉将推进大孵化集群2.0版,加快车联网孵化园等建设,并组建顶尖人才团队,围绕产业链,开发人工智能算法,赋能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壮大。

  苍南也将锚定大健康、新材料等赛道,加快推进核医疗同位素、仝干医科相关联细胞治疗等项目落地,以及沃府年产10万吨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达产。

  立足“温暖营商”的品牌使命,要树立乙方思维——

  聚焦投资兴业生态,乐清将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迭代完善“数据得地”等举措,全力做强要素支撑,力争全年消化批而未供2000亩、整治低效工业用地1800亩以上。

  市经信局将牵头迭代“帮企云”等六位一体助企服务体系,构建“半小时服务圈”,帮助加快审批、兑现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

  市资规局则将创新推出要素保障“政策包”,出台《加强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十五条举措》,在空间、要素等方面保障“强城行动”实施。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且看温州如何发力,用“双招双引”的扎实成效,厚植经济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