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温籍文艺家周建朋:向世界发出艺术的邀约
来源:永嘉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6日

  箬溪国际艺术家“留驻”计划

  3月13日,由北京大学博士后、世界温州人文艺家联盟成员周建朋带领团队与政府联合打造的美育示范村“箬溪国际艺术村”向全世界发出了盛情艺术邀约——“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今年箬溪村即将推出“国际艺术家驻留”计划,诚挚邀请国际艺术家们前来村庄进行实地写生创作,与中国的乡土、自然风光零距离接触,在永嘉的山水田园中享受一次全身心疗愈。

  箬溪国际艺术村

  箬溪国际艺术村(上日川村)位于中国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鹤盛镇。该村通过艺术交流把中国艺术家与世界各国艺术家相连系,举办“遇上”系列国际交流活动,形成“半村烟火半村丹青”特色景观,用艺术点亮中国美丽乡村。村庄集书法馆、山水画馆、油画馆、装裱馆、文创馆、图书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菜园、写生基地为一体的综合村落,并涉及院校写生、青少年艺术游学、艺术衍生品开发、矿物质颜料生产等业务范围。

  据悉,该计划孕育于2018年开展的“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由法国美术家协会主席雷米·艾融先生提出。并于2019年开展的“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活动中进一步形成。在2023年举办的写生交流活动“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中,该计划由米兰布雷拉国立美术学院当代艺术史主任、策展人安德烈亚·德尔·古尔丘教授再次提出。

  布雷拉美术学院艺术史系主任安德烈亚·德尔·古尔丘亲自参与布展

  “当米兰遇上温州——中意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布展团队合影

  古往今来,艺术家们在遥远地域的“旅行”和“驻留”造就了非凡的遗产,这表明“审美碰撞”可催生创新思维,实现艺术研究的创新。箬溪国际艺术村希望依托“驻留”计划让每个艺术家更为便捷地通过旅行和交流拓展自己的经验维度,实现与温州、永嘉这片历经沧海变化,既拥有自然景观,也具有现代建筑和城市文化的广袤空间进行亲密接触,使艺术家跨地域“驻留”的传统重新焕发生机,打破艺术创造的“人界、国界和视界”,创作出更多精彩、多样的艺术遗产。

  如今的上日川村以箬溪为界,溪南属艺术区,艺术空间林立,有高雅艺术创作和艺术品销售;溪北属生活区,满是人间烟火气,村民生活殷实,游客往来不绝。今昔对比,巨大的差异源自于一个叫周建朋的归乡人。

  周建朋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007年任教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为大理大学滇西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永嘉楠溪书院院长、温州大学特聘研究员等。

  从读中专时离开楠溪江,到温州(市区),到重庆,到新疆,再到北京,在外求学工作的20年里,周建朋内心始终有着浓浓的乡愁。如同他画上的签名总是“永嘉建朋”,家乡在周建朋的心中,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

  箬溪精舍

  2016年,周建朋回到家乡永嘉县鹤盛镇,尝试开展艺术乡建实践。箬溪村(行政村名为上日川村)原本与温州大多数乡村一样,资源平平,资本有限。对此,周建朋带领团队,在建设“箬溪精舍”和“楠溪书院”的基础上,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打造“箬溪艺术村”,探索出一条艺术乡建的有效路径。

  法国艺术家在上日川村写生

  几年来,周建朋团队以艺术普及推广为核心内容,打造低成本的“自然美学空间”;以乡贤为核心,凝聚乡村振兴社会资本;以艺术活动为平台,助力小乡村与国际艺术圈接轨。迄今为止,“箬溪艺术村”仅仅投入不到1000万元,但艺术介入已给乡村带来了巨大变化。

  上日川村的民宿

  首届上日川艺术集市

  在周建朋的影响和推动下,废弃小学、闲置农房纷纷被改造成美术陈列展览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酒吧、画廊等一个个“美学微空间”,使之自然地植入乡村建筑中,同时兼顾生产生活、商业空间的融合性需要,在功能分区上进行科学规划,形成艺术家入驻创作的艺术区和吃、住、游、购、娱等文旅经营区,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创业就业的机会。箬溪村成立了由20多名艺术家、企业家、退休干部组成的乡贤参事会,分别带动组建了8支队伍,艺术家为箬溪村的美化和建设出谋划策,企业家乡贤出资出力,传统社会资本被重新激活,一个新的“乡村共同体”逐渐形成。

  周建朋在“当巴黎遇上温州——中法艺术家写生与展览”交流暨启动仪式上致辞

  “当伦敦遇上温州——中英艺术家温州写生与展览”系列活动大合照

  近年来,周建朋带领团队利用“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楠溪江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等招牌影响力,举办了一系列高端艺术活动,推动艺术汇聚和传播扩散,产生广泛影响。几年来,村民由完全的隔膜和无兴趣变成了艺术活动的热心人和爱好者,原本的自然生态在注入新的人文内容之后展现出蓬勃的生机。

英国艺术家在楠溪江畔写生

英国艺术家在上日川村里认领菜地进行耕种

  在周建朋看来,用艺术和文化重塑乡村精神,带动经济发展,然后反哺艺术文化,赋能乡村振兴,这是一条可行之路。周建朋说,要让乡村这片宁静而美丽的土地焕发生机,让寄情的山水为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为村庄注入文化灵魂,用文化带动旅游,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谈到自己的近况,周建朋说,目前他正在创作以鹿城、江心屿为主题的青绿山水画作品,并计划下半年在温州举办作品展,希望能让更多人领略到鹿城和江心屿的美丽景色,促进文化交流和艺术欣赏。但是,他会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他希望未来的上日川村不仅会是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还能成为全球知名的国际艺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