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碧水绕村生态美 我市农污治理工作获省优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黄荣杰 赖淼莲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浙江省2023年度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绩效复核结果近日公布,温州获评优秀设区市,平阳县、泰顺县获评优秀县(市、区)。

  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去年省级民生实事列出温州新改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39个的目标,我市于去年8月底完成273个项目,完成率达114.23%;全市投资总额6.425亿元,完成率达110%。为提高农污工程实施质量和推进效率,去年,市住建局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加强了对民生实事办理的督促指导,并每半月晾晒进度、全市通报,针对进度滞后项目开展督查,确保农污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山因水而秀,村因水而美。随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如今在温州的乡村,山水相映、田园牧歌的宜人景象越来越常见。

  以泰顺县为例,为实现农村生活污水系统高效治理,该县通过强化要素保障、补齐设施短板、优化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农污治理之路。为强化资金保障,该县通过申报专项债资金有效缓解县财政压力,并委托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服务,全面推进19个乡镇154个行政村200余个农污项目建设。截至2023年底,泰顺县已完成城乡给排水主管网建设改造215.8公里,污水处理终端建设提升117个,累计完成投资3.9亿元,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90.66%。其中,水环境功能重要地区、人口相对集聚地区等重点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5%以上。

  为加强运维,泰顺县还制定了“一点一策”的水质提升方案,使用“E巡查”小程序深化运维工作改革,完成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362个,实现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达标率94.07%,逐步实现对农村污水治理各个环节的监测和管理,确保整个过程的全面监管和精细化操作。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强城行动”品质提升,持续改善农村水环境质量,深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构建“源头管控到位、管网养护精细”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格局,让“碧水绕村生态美”成为村民宜居生活的生动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