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五经普创新做法向全国推广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林迎颖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五经普)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于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普查登记工作。在近3个月的时间里,温州近万名普查员深入企业商户、走访大街小巷,对温州普查对象进行数据采集登记。近日,温州市五经普以创新之举破解经普取数之困,受到各方点赞。

  “我们正在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严格按照统计法规定开展工作,并对您的信息保密,希望您能积极配合。”前不久,金艳艳走进瓯海区梧田街道的沿街商铺开展普查工作。随后,金艳艳打开随身携带的手持电子终端设备(PAD),登录企业微信小程序,按照报表上的内容逐项比对、录入、确认。“主营业务、从业人员数量、运营状态、雇员总支出、全年缴纳的房租、经营总支出、全年营业收入,这些报表上的信息,请您确认是否正确。”前后不到10分钟,已经完成一家个体经营户的普查登记工作。

  目前,温州有80多万家经营户,构成了温州经济的重要微观基础。据温州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五经普一开始就倡导“熟人搞普查”的观念,会同市委组织部等9部门联合发文做好“两员”选聘工作,全市共选聘以社区网格员和村社干部为主体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1.23万名,并协调市委编办发文将“五经普清查登记协同处置”事项纳入网格,相关做法被国务院经普办向全国推广。

  另外,针对量大面广的规(限)下企业、个体经营户财务基础差、“不愿报数”等难题,温州创新市、县“同题共答”,发动12个县(市、区)共同开展规(限)下企业、个体经营户普查专项试点,共同探索查准经济指标的有效方法路径,进一步提高普查源头数据质量,相关做法得到省经普办高度肯定。2月23日,《中国信息报》在头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当前正值普查现场登记的关键阶段,温州市科学安排调查登记、实时把控数据质量、深入开展普查宣传,普查登记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作为一次对国民经济的“全面体检”和“集中盘点”,五经普将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摸清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通过普查获取的翔实资料,既能为国家制定中长期规划、宏观经济管理政策等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也将为企业和个人提供生产经营、投资决策等参考依据,为社会公众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信息服务。目前,现场登记正在全国各地有序开展。按照工作部署,现场登记工作到4月30日结束。普查登记结束后,有关方面还将统一组织事后质量抽查,全面检验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