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全市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杨世朋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昨天,全市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推进大会召开,以“两会合一”形式举行2024年市委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市委书记张振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人力资源、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贯彻落实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以“大人才观”广开育才、引才、聚才、识才、用才、护才之路,加快形成干部敢为、人才敢闯、企业家敢干、劳动者敢创的良好态势,打响“来温州·创未来”品牌,推动各类人才奋发进取、竞相奔腾,加快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党建高地市域样板、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市领导汪驰、吕伯军、陈应许、章月影等出席。会议在市委党校设主会场,在市人民大会堂和各县(市、区)、温州海经区设分会场。

  与大家一起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张振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人力资源和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今年全省“新春第一会”系统部署了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我们要勇担历史使命,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深刻理解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推进现代化先行的战略指引,全方位引育人才、招引青年人,不断激活“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深刻理解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内核驱动,让“三支队伍”在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中发挥更大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培植最深厚力量;深刻理解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打造“全省第三极”的重要支撑,坚持把人才作为强市之基、转型之要、竞争之本,加快形成“人人皆可成才、个个皆能出彩、行行皆有状元”的浓厚氛围。

  就推进“三支队伍”建设,张振丰强调,要按照省委总体工作部署,建立健全我市“三支队伍”建设一体化推进机制,加快建设堪当时代重任的瓯越英才“三支队伍”。要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以“一马当先”引领“万马奔腾”,深入实施政治领航铸魂行动,在学思想中深化政治历练,在树导向中强化双向激励,在能容错中细化撑腰鼓劲,在严监督中优化政治生态,着力锻造与温州第三极地位相匹配的干部铁军。要加强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建设、以一流环境激励创新创业,实施战略人才引育行动、温商再出发“雄鹰”行动,以精准化、全周期政策招引人才,深化细化助企惠企措施,推动创新型人才双向奔赴、民营企业家重燃激情,让创业激情、创新活力、创富梦想更加澎湃。要加强高素养劳动者队伍建设、以技能提升促进致富增收,深化技能型社会建设,壮大现代“新农人”群体,塑造新时代产业工人,引导和激励各行各业劳动者走好增技增收、创业创富之路。要聚焦未来发展、以青年发展引领聚才引人,紧贴青年需求期盼发力,深化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落实“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十条举措”,积极打造“青年态”生活社区、时尚商圈、文旅IP,让温州成为青年人近悦远来的向往之地。要深化增值服务、以优质生态推动拴心暖心,让高标准服务更加温暖人、高水平保障更加汇聚人、高规格礼遇更加鼓舞人,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生动局面。

  张振丰指出,当前,温州发展“天时地利人和”,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大舞台。热切期盼“三支队伍”发挥领头雁、主力军作用,点燃全社会的创业激情、干事热情、奋斗豪情,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中再创新业、再建新功、再铸辉煌。要在强统筹、提能级中壮大城市硬实力,体系化、科学化、特色化推进“强城行动”,推动“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在重创新、强产业中增强动能转换力,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提升“一区一廊一会一室一集群”创新能级,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双招双引”激活澎湃动能;在抓改革、促开放中激发发展新活力,以“增值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以“示范先行”擦亮改革标识,以“内外融通”提升开放水平;在谋共富、助乡兴中增强民生聚合力,持续缩小“三大差距”,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文化高地;在优治理、夯基础中提升风险防控力,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体系化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常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决守牢廉洁底线。

  张振丰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集中精力学、扛起责任学、带着问题学、严肃纪律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准确把握党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思考如何在“强城行动”中当先锋、在“温暖营商”中作表率,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新质生产力、城市规划建设、招商引资等知识体系,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得、得有所用。希望全市党校系统优化课程设置、强化师资力量,加快打造富有温州特色、走在全省前列的一流党校,在“为党育才、为党献策”上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