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桑梓情深 -->正文
侨享会丨叶康松:礼遇新思 侨见世界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4日

  11月3日下午,市侨联“侨享会”活动在松台别业举行,邀请2022年度浙江省“最美乡贤”、美国康龙集团创始人、温州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叶康松先生带来《礼遇新思·侨见世界》主题分享。市侨联主席南品仁,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等出席,市侨联干部、市侨界妇女会、市侨青会、市留联会、市留创会等四十余位侨界人士参加活动。

  活动上,叶康松先生分享了自己从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到毅然辞去公职下海经商、远赴海外艰苦创业、成立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反哺家乡、发起“树人计划”资助困难学生的经历与体会。叶康松先生表示,他最深的几个体会,一是自己的成长和发展离不开党、国家和家乡的培养与支持;二是创业的时候要不惧困难与阻碍,坚定自己的信念并坚持下去,充分发扬温州企业家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的精神;三是在事业有成之时要积极回馈社会。他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善举帮助到需要资助的家乡学子,并号召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关注祖国教育事业发展,参与到关爱弱势群众的公益活动中来。

  叶康松先生是美国康龙集团创始人、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创始人。6年前,为反哺家乡、育才树人,他发起为期十年的“树人计划”,资助当地贫困家庭的孩子成才。如今,这些已步入大学校园的孩子成为了叶康松先生心中最大的骄傲、最大的牵挂。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统战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主办的2022年度“最美乡贤”学习宣传活动公布名单,为了家乡与孩子默默奉献的叶康松名列其中。

  据悉,“树人计划”由永嘉县委统战部、县侨联、县教育局、县关工委与温州市叶康松慈善基金会共同设立,叶康松先生作为发起人并投入600万元。该计划通过长期跟踪、学业指导、经济帮扶、情感互动等方法,帮扶100多名小学期间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永嘉初一新生到大学毕业。历经6年,119名学员顺利完成中学阶段学业,高考全部上线,不少孩子以优异成绩进入重点大学。

  在今年召开的永嘉“树人计划”阶段性成果汇报会上,叶康松先生与他资助的119名孩子相聚,激励他们进入大学后要继续努力,争做品学兼优生。“希望这一百名学生中将来有三分之一能读研究生、硕士乃至博士,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我将继续资助他们深造。”叶康松表示,读大学后,孩子们分散在不同的地方,与他们沟通、联系会比在高中更难。但他相信,只要有心,这件事还是可以做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