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省侨联主席庄莉萍出席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大学营闭营仪式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

  8月14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大学营闭营仪式顺利举行。浙江省侨联主席庄莉萍,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浙江省侨联文化交流和信息传播部部长赵加慧,温州市侨联主要领导吴娜丽、南品仁出席活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院长包含丽主持活动,全体夏令营师生、志愿者与家长代表一同见证营员们的成长与收获。

  庄莉萍在闭营仪式上致辞。她总结了温州大学营的办营特色,对夏令营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寻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希望华裔青少年回到住在国之后能够继续心灵“寻根”之旅,演绎出崭新的动人故事,争当“根魂梦”的践行者、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

  赵敏介绍回顾了温州大学侨教育、侨研究、侨文化等方面取得的成效,指出本次夏令营让营员们充分感受中华文化之美、感知温州“非遗”魅力,并对营员们提出学好中华文化、联络同窗情谊、参与线上学习、关心温州大学等美好期望。

  南品仁宣读优秀营员名单

  吴娜丽、赵加慧为优秀营员颁发证书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勤于学习中华文化、认真参与文化体验活动、积极完成学习打卡任务。闭营现场对优秀营员进行表彰。

  南非华教国际中心校长柳玲作为海外华文学校的领队代表在仪式上作了精彩发言。她表示,生活在海外的华裔有先天的语言优势,有机会、有能力把中国故事讲得更生动、更真实。这次寻根活动让大家营员们亲身深度体验了中国的文化、家乡的温暖,回到海外后,他们很乐意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来自葡萄牙淑敏语言文化中心的金诗雅说,丰富多彩的夏令营让她们真正体会到了“寓教于乐,寓学于趣”,在最短的时间内最大限度地体验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来自荷兰安多芬中文学校的谭米拉首先对夏令营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了衷心感谢。她说,让她最受感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次充满乐趣又富有意义的外出活动,比如雁荡山、江心屿等。在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也学到了文史知识,锻炼了身体机能。

  来自意大利咏恩中文学校的邱纯一感叹到,在这十天的夏令营活动中,她获得了无比宝贵的生活体验,回到住在国后,她要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讲给她的朋友们,希望能带她们一起来感受中国的魅力。

  来自意大利咏恩中文学校的黄洋表示,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夏令营。在来此之前,他还担心会不适应。但来了之后,他发现食宿环境都非常好,出行服务外出活动时老师们对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他们感到非常贴心。二十四小时跟营医生也为营员们解决了很多麻烦,使他在这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德国纽伦堡中文学校贝蒂、爱蒂的妈妈姚平女士作为家长代表发言。她首先对中国侨联、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大学表达了感激之情,感谢让远在海外的华裔青少年有机会回到祖国,回到家乡,近距离感受家乡的温暖。姚平表示,此次夏令营课程、活动丰富多彩,孩子在活动中学到了很多文化知识、收获了深厚的友谊,每一天都特别充实。她将来还会让自己的孩子继续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做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

  闭营仪式上,众人通过视频,回顾了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在温州的所学、所思、所做、所获,5分钟的精彩视频展现了营员们积极向上、不畏艰苦、超越自我的精神风貌。

 

  营员们还进行了成果汇报和风采展示。他们以《温州欢迎你》“杯子舞+合唱”的精彩表演拉开序幕,将在夏令营里学习到的汉代礼仪和南拳搬上舞台,展现中华“礼仪之邦”的魅力,打出华夏儿女的自信意气,并以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抒发他们对祖国的热爱与眷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众人齐唱《相亲相爱的一家人》,每一位营员深情投入、悦耳的歌声充满希望,饱含对故乡的热爱。在温暖的歌声中,闭营仪式落下帷幕。本次“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大学营充分发挥温州大学20多年华文教育优势,聚焦海外华裔青少年所想、所盼、所求,注重活动顶层谋划、师资团队建设、课程研发设计、管理机制创新、文化学习成效,确保课程有新意、活动有特色、管理有水平。本次夏令营活动丰富多彩,既有红楼梦、诗经、剪纸、中国书法、汉代礼仪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体验,又有温州非遗文化米塑、南拳等的亲自操练,让身处不同国家的71位青少年在温州相聚、相识、相知,共学、共玩、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闭营仪式结束后,庄莉萍一行来到青灯石刻艺术博物馆,指导调研该馆申报浙江省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主席南品仁,瓯海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剑,瓯海区侨联主席秦毅等陪同调研。

  来源:温州市侨联经济文化部、温州大学华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