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探寻温州之美 涵养中华之根——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肯恩大学营侧记
来源:温州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8日

  领略中华文化瑰宝

  一封薄薄的家书,承载着中国人最真挚,最浪漫,最美好的情感,润泽着每一位身处异乡,心系故乡的游子们,抚慰着每一位思念故人,却无法相见的家人们。

  在温州肯恩大学营,海外华裔青少年们学习了如何写就一封家书。营员们提笔写下自己的心情,笔画虽然歪斜,但其中蕴藏的情感却直白真诚。短短半天的汉语课,让营员们对于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唤醒他们的根。

  中文书法历史悠久,风格多变,小小汉字如精神骨架,架起了中华之气节与风骨。在书法老师的带领下,海外华裔青少年们进入浩瀚无垠的汉字海洋,领略书法的自由洒脱、清新自如。

  在中医药科普讲座中,营员们了解到中医独特的作用和温州中医药的发展历程。承岐黄薪火,传中医经典,作为中华文化数千年的瑰宝之一,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历史激起了营员们的自豪。

  木偶戏,又称为傀儡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戏剧艺术。营员们看着非遗木偶戏大师们娴熟地操纵着提线木偶们,演绎出一个个生动而有趣的故事,不由地感慨中华文化的魅力,对自己文化的“根”更生几分自豪。

  沉浸式体验龙舟文化

  中华民族作为“龙的传人”,自古就与龙有着深深的羁绊。而龙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粹,是中国龙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是中国龙舟之乡,营员们参观了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了解到龙舟的起源、制作等,感受到“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龙舟精神。

  华裔青少年们在老师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无限的创意,制作属于自己的龙舟船桨。他们对龙舟文化的了解也变得更加深刻。

  感受“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

  江心屿是中国四大名屿之一。作为温州著名的名胜,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江亭有孤屿,千载迹犹存”,历史上无数的迁客骚人都在此留下了叹咏诗章。同样,营员们将也寻根的脚步拓展到了这里,领略“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的秀美风光。

  “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温州下辖的泰顺县设于明朝景泰年间,被誉为“中国廊桥之乡”。从坍圮又重建的三座古廊桥,到栩栩如生的桥上雕塑,再到历经百年而不倒的碇步桥,青少年们感受到了温州人顽强砥砺的精神,“简单却诗意”的生活。

  营员们还去了瓯雁体育中心和世界温州人家园博物馆。前者使青少年们了解到温州足球从兴起到展现以“侨”为文化的区域特色,后者则作为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与精神家园,向青少年们讲述了温州人的百年传奇故事。

  来源:温州市侨联经济文化部、温州肯恩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