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肯恩大学营正式开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9日

  7月18日上午,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和温州肯恩大学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肯恩大学营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德国,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多个国家的39位华裔青少年和侨校教师参加本次活动。中国侨联顾问、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成云,浙江省侨联秘书长刘红,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温州肯恩大学党委副书记严晓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营仪式。

  王成云在致辞中表示,“温州是温暖、温馨、温和之州”,他建议营员们通过此次夏令营,看看家乡的美景、听听家乡的美音、尝尝家乡的美味,学好温州话,传承和发扬温州千年的戏曲文化与龙舟文化,留下美好的回忆。

刘红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浙江的千年文化底蕴,希望华裔青少年们通过学习,了解中华文化的演进和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增强文化自信,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坚定传承者;积极同亲人、朋友、同学等分享在夏令营的收获,传播中国文化,做中华文化的海外代言人;当好民间友好小使者,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严晓鹏介绍到,这次是温州肯恩大学承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的第七年。温州的开放包容和温州肯恩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为营员们探索和感受中华文化创造了极好的机会。他希望海外华裔青少年们汲取中华文化的养分,糅合多国文化的精华,博采众长,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

  学生代表,来自意大利都灵中文学校的程楒炎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温州文化和当地风情的新奇、对本次夏令营课程的期待,以及对在活动当中结识新友人的憧憬。程楒炎是2021年“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线上夏令营省级优秀营员,温州肯恩大学非常欢迎这位“老朋友”的回归。

  随后,刘红与吴娜丽共同为温州肯恩大学营授营旗,两位营员代表上台领旗。

  华裔青少年们热爱中国、知悉中国文化,来自德国的营员徐晨露、徐晨弈上台演唱了中国民族歌曲《茉莉花》。

  温州是龙舟名城,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龙舟也寓意着团结和协作。今年亚运会龙舟比赛将在温州开赛,温州肯恩大学营为全体营员准备了龙舟积木作为见面礼,希望营员们永远记得我们是“龙的传人”,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最后,三位温州肯恩大学营志愿者与来自希腊的程熙茹同学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悠扬绵长的歌声中,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肯恩大学营开营仪式圆满结束。

  温州地灵人杰,钟灵毓秀,瓯越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温州肯恩大学营将带领营员们通过学习书法、体验龙舟制作、游览江心屿和世界温州家园博物馆、学习瓯韵宋词文化、了解中医药文化等,让华裔青少年能够深入感受千年的中华文化,领略家乡瓯越文化的魅力。

  随后,刘红一行赴瓯海慰问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丽岙分营志愿者和营员,深入了解瓯海一高的办营历程和今年的办营情况,详细了解了营员们的生活饮食和上课学习情况,并与孩子们亲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