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华侨职专营圆满闭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7月16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华侨职专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华侨职专营闭营仪式暨汇报演出顺利举行。市侨联副主席路驰、温州华侨职专副校长胡金发与全体营员的家长们一同在现场见证营员们的成长与收获。

  路驰表示,本次夏令营内容丰富、成果丰硕,希望营员们能从活动中汲取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将中华文化的鲜明烙印和精神基因深植于血脉之中,当好中外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成为中华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做好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深厚友谊的使者和移动“名片”。

  来自意大利的营员蔡之妍主持

  闭营仪式在营员蔡之妍轻松幽默的开场白中拉开帷幕。

营员代表金乔毅发言

  “在夏令营的十天,我体验了很多,也重新认识了温州,我觉得这里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营员代表,来自美国的金乔毅说,“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在祖(籍)国的不同的地方去切身实地地感受当地的文化,确实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我也学习到了怎么与别人接触,怎么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中,融入到不同的文化中。”他还表示,这段时间中文水平有了明显的进步,并激动的感慨道:“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旅程,是一次收获之旅,更是一场感恩之旅!”

班主任贾永斌发言

  班主任老师贾永斌在发言中提到,本次寻根之旅设计匠心、精彩纷呈,营员们学习了中华文化、品尝了温州美食、游览了温州美景,这必将成为来温海外华裔青少年生命中难忘的闪光时刻,成为点燃大家探索中华文明激情、悦动心灵的美好之旅,成为海外华裔青少年爱上中华文化、爱上瓯越大地的青春记忆。

  路驰、胡金发为营员颁发荣誉证书和结业证书。

  闭营仪式上,营员们进行了成果汇报和风采展示。他们将在夏令营里学习到的舞龙搬上舞台,舞出华夏儿女的的活力,彰显中华民族的自信。

  以集体朗诵《孔子说》、合唱《孤勇者》、舞动节拍《等你来》(杭州亚运会主题曲)等精彩节目进行汇报夏令营成果。每一位营员深情投入、演绎中华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民族文化。

  “我的孩子可能是本次夏令营营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刚满12周岁”,营员徐美黎的家长激动地和大家分享到,“开始我的女儿有些不习惯宿舍生活,后来她就告诉我,妈妈,我很忙,我很开心,就匆匆挂电话了”。营员胡卉芳的家长也说:“我的孩子原来在家都不说中文,这段时间他跟我讲电话都用中文,说得越来越好。”看到孩子们的变化,家长们都很期待孩子们明年能够再来参加寻根之旅夏令营。温州华侨职专营于7月7日正式开营,10天匆匆而过,课程内容基于海外华裔营员的生活实际,结合学校专业特色,涵盖"新六艺"(礼、乐、社、域、书、术),以"新丝路"为主线,注重"中国心"传统文化体验,让全体营员在有"侨"味的"新丝路"国际课堂中,提升综合素养,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来源:温州市侨联经济文化部、温州华侨职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