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寻根故里,情系温州——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华侨职专营活动纪实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7日

  夏日炎炎,一个个亮黄色的身影,穿行于温州古村落、游历在温州网红打卡馆……他们是一群在海外出生、成长的温籍华裔青少年,在这个酷热的暑假,用饱满的热情奔赴祖国、回归家乡,共赴这场寻根之旅。镜头下的每一帧画面,每一束光影,都记录着2023“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华侨职专营19位营员们的活动纪实。

  温馨欢喜,开启“中国寻根之旅”

  7月7日,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匈牙利的19名华裔青少年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陪伴下,带着些许欣喜和盼望,也夹杂一丝陌生和紧张,来到浙江温州华侨职专营报到。

  “我想学习中文”“我想了解温州”“我想在这里可以交到好朋友”,华裔青少年用蹩脚的中文向我们诉说他们的期盼。温州华侨职专营的志愿者为远道而来的青少年们带来茶艺、亚运主题健身韵律操等精彩表演,双方还交换了书信和礼物。

  绘京剧脸谱、中华古风团扇,赏东方之美

  “采撷世间百色,谱写百态人生。”京剧是中国文化当之无愧的瑰宝。夏令营第一天,华裔青少年们就体验了一堂有趣的京剧脸谱制作课。营员们不仅了解到京剧的角色、谱式等,还在歌曲里领略京剧唱腔的魅力。来自英国的营员伊炯维则说:“对京剧脸谱有了更多认识,在绘不尽的五彩斑斓的脸谱中,有学不尽的中华文化。”

  作为历史悠久的工艺品,扇子无疑是中国古典文化的代表。在中华古风团扇DIY课上,营员们都被团扇的浓浓中国美深深吸引。自由创作开始,青少年们在空白的团扇中画上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胡卉芳羞涩地微笑道:“很喜欢这节课,特别喜欢绘画。”

  习中餐宴饮礼仪,品家乡之味

  “四方食事,不过一碗人间烟火。”“食文化”同样是中国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在温州华侨职专的特色瓯菜研究所里,从栩栩如生的米塑作品,到温州特色冷盘,青少年们对温州的美食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随后,通过观看视频和现场实践的方法,营员们对中餐的礼仪和文化也有了更详细的认识。

  听英雄故事、习非遗舞龙,传承龙之精神

  自古以来,中国的“英雄”精神便为人所称赞。在一堂精彩的汉语视听说课里,华裔青少年们同样为“英雄”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以及时代精神所动容。而后续的视频观看和小组表演也使营员们对主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来自意大利的营员杜睿凯反馈道:“没想到是这样的汉语视听说课,挺有意思的。”

  在夜幕下,华裔青少年们体验了舞龙活动。舞龙是中华传统文化体育项目,在老师的指导下,营员们很快上手,不仅强健了体魄,更是感受着舞龙的魅力,体会中华根脉精神的自强不息、团结奋进。

  来自意大利的薛之涵感慨道,“对于从小就在意大利长大的我来说,舞龙是一件陌生的事情,但是当我真正接触时,便被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深深吸引了。记得我拿起龙珠的那一刻,心中便充满了崇敬之情。我感觉自己拿起的不是龙珠,而是一项艺术的传承。真心希望舞龙这项非遗艺术可以被更多人看到。”

  打卡“千年商港”,感故乡之韵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这是南朝诗人谢灵运游历瓯江江心屿后,留下的赞叹。千年之后,华裔青少年们也同样来到了这里。

  “作为温籍华人,温州的美景、温州的文化,我都不曾了解。这次夏令营是我第一次深入了解到家乡的文化,家乡的美景,也是第一次感受到我们的家乡也是一个很有诗意的地方。当站在江心屿木桥上看着不远处的风景,就如同与千百年前的诗人心灵交汇,一种中国独有的时间感在此刻出现,我感受到了5000年文化的诞生、繁荣、衰败、新生。”来自意大利的蔡之研如此感言。

  领略完秀美的自然风光,华裔青少年们开始了对温州人文历史的“打卡”。温州博物馆、温州规划馆、温州龙舟博物馆、数字诗路E站…参观这些展馆的营员们流连忘返,收获良多。

 

  营员杜睿凯兴奋道:“特别开心能和大家一起模拟划龙舟,从龙舟赛中感受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温州是龙舟文化之乡,回意大利后我要跟我的朋友们推荐这项运动。”

  我们的根在温州,在中国

  在夏令营的十天,我体验了很多,也重新认识了温州,觉得这里的文化底蕴非常丰厚。参加这样的夏令营活动,在祖(籍)国的不同的地方去切身实地地感受当地的文化,确实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我也学习到了怎么与别人接触,怎么融入到当地的环境中,融入到不同的文化中——来自美国的金乔毅

  这里一切都很棒,让我在传统文化的环境中飞过,发现渐渐地我开始喜欢上这里的一切,祖国的一切。——来自西班牙的孙奕轩

  在第五天的茶艺文化课上我学习了许多之前没有听过的知识。在国外我只知道中国的茶,但是不知道茶有这么多种类,有这么多讲究。还有冬天的时候要喝红茶暖胃,其他时候可以喝绿茶,可以减肥提神。老师说中国的茶文化就是从神农尝百草开始的。原来中国的茶文化有这么悠久的历史,中国文化真是博大精深。——来自美国的戴馨瑶

  夏令营期间,我们观看了电影《夺冠》。永不言败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我们这些生活在国外的华裔青少年太需要这些精神了。——来自法国的金祎瑶

  为了激发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加深他们对祖(籍)国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中国侨联组织开展“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品牌活动,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来祖(籍)国寻根问祖、学习交流、参观访问。

  来源:温州市侨联经济文化部、温州华侨职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