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华侨职专营开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8日

  7月7日,由中国侨联主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侨联、温州华侨职专承办的2023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浙江温州华侨职专营正式开启。浙江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市侨联副主席路驰,温州华侨职专党总书记、校长徐健,温州华侨职专副校长胡金发出席活动。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美国、匈牙利的19名华裔青少年参加活动。

  南品仁对远道而来的各位营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到,温州因海而兴,有‘千年港城’之称,温州有5000年渔耕文明史、2200年城市发展史,瓯越文化源远流长、悠久自足。希望华裔青少年朋友们通过此次寻根之旅,了解温州独特的地域文化和自然风光,感受中华文化之博大、中华文明之厚重、中国智慧之深奥、中国精神之博爱,努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徐健致欢迎辞。教师代表,贾勇斌老师发言。

 

  营员代表,来自意大利的杜睿恺在发言中表示,“我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一直很着迷,之前我和姐姐通过网上夏令营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今天能够回到温州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活动,让他很期待。此前,杜睿恺姐弟两人积极参与“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夏令营活动,并获得优秀营员称号。开营仪式在激昂热烈的战鼓表演中拉开帷幕。

  有朋自远方来,中国人自古以茶为食、以茶会友、以茶示礼,是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中国与国际社会友好往来的重要载体。温州华侨职专营傅依汝、邱鑫欣同学为大家展示茶艺表演。

  今年恰逢亚运年,亚运会是亚洲文明交流的重要舞台,是中华文明展示的极佳机会。温州华侨职专的阳光少年带来《动感亚运》健身韵律操,为杭州亚运会加油,赢得海外营员们的阵阵掌声。

  书信是国人传递情感最好的载体之一,一点一墨、一行一句,流露出浓浓情意。营员们与温州华侨职专的同学们结对,交换书信和礼物。

  此次夏令营为期10天。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群华裔青少年将在温州华侨职专学汉语、瓯塑、米塑、刻纸、茶艺,学习到“穿越时空”的中医学,品尝鱼丸、麦饼等温州美食,还将到永嘉楠溪江、数字诗路E站体验非遗文化,感受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魅力。

  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温州市华侨中学),是全国最早的由海外侨胞捐资创立,以解决华侨子女就学难题的中职学校,2020年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自2005年承办“中国寻根之旅”活动以来,以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主旨,以“侨中孔子课堂”为主题,以孔子六艺“礼、乐、御、射、书、数”对夏令营课程进行构建和设计,开设礼仪、经典诵读、茶艺、瓯塑、京剧脸谱制作、书法以及到高星级酒店实践体验、温州特色民俗地进行实地考察等校内外课程,深受华裔青少年的喜爱。

  据悉,“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是华文教育工作重要品牌活动,旨在通过邀请海外华裔青少年来祖(籍)国寻根问祖、学习交流、参观访问,激发他们学习中国语言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加深他们对祖(籍)国的认识和了解,增进他们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