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世界温州人家园 -->正文
是归途,亦是征途
来源:温度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8日

  跨越五湖四海,奔向家的方向。10月13日至15日, 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召开,闯荡世界的近千名温籍乡贤相聚温州,共叙乡情、共商未来。

  回归,是金秋的主题。

  凝着乡音、乡情、乡谊,世界温州人大会如期而至。

  这是延续20载的约定。从2003年至今,世界温州人大会早已成为温州人的乡情之约、发展之约。

  因世界温州人之名,办会的意义,从来不只是办会。20载六届大会,一届有一届的特色,有传承亦有创新,一个基本逻辑始终贯穿其间:温州人是温州发展最宝贵资源。

  从首届大会的第一声召唤起,当“家书”载着乡情而来,“走归眙眙”,已成为各界温籍精英们回家的约定。

  穿越20载时光,世界温州人大会,如故乡的灯,照亮回家的路。

  回望这条路,乡情是归来的起点。

  有人问,乡情乡愁,为何有这么大的召唤魅力?纵使走得再远,总有一种牵挂与生俱来、始终相随。于生命个体,是心之归依;于茫茫人海,能寻得同归。对于“生于斯长于斯”却拼搏在外的245万温州人而言,总需要一片可回望的乡土,一份可寄托的乡情与乡愁。

  这种情感,需要一座连接的桥梁。乡情乡愁符号万千、底色相同,皆凝结着故土眷念、家国情怀。乡情乡愁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千千万万的乡情乡愁汇聚起来,就是温州发展的强大力量。

  世界温州人大会正是这么一座情感联谊、智慧交融、文化交汇的桥梁。

  回望这条路,家园是回归的港湾。

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基金设立仪式

  梳理20载世温会成果,会发现一条清晰脉络:时代变迁,际遇不同,但连接世界的视野、链接要素的追求是一致的。

  细数一届届世温会,从城市发展看,一次次的城市推介,让更多人“看见”正在叠加的温州机遇、正在放大的温州优势、正在蝶变的温州发展。从内外互动看,从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到世界温州人家园,一系列载体平台的打造,集聚着更为广泛的智慧交融,为引才、引智、引重大项目搭建起更广阔的舞台。

  回归,也就如“顺水行舟”般“水到渠成”。因情而归,与时偕行。首届世温会以来,累计签约230个温商回归项目、总投资达3.3千亿元。近五年,以世界温州人家园为地标,总部回归、项目回归、人才回归热潮激荡涟漪。268家温州商会和226家侨社团联络处入住,50多家总部型设计类回归企业、一大批留学人员“家燕归巢”……聆听回归的足音,是温州人青蓝接力的步履,是温州人精神代际传承的鼓点。

  世界温州人大会正是这么一个创造机遇、链接要素、转换价值的平台。

  这个金秋时节,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集结世界温州人起锚归航,重回孕育最初梦想的家园。

  在梦开始的地方,归途是温暖港湾,征途是海阔天空。

  再出发,呼唤“相向而行”,更呼唤“双向赋能”。

  追求开放合作的质效,是办好世温会的题中之义。世温会,源于温州人的开放,成于温州人的开放,也应盛于温州人的开放。

  诚如所言,在全国全球奔走的温州人,以开放的姿态,“给城市以自豪、给世界以精彩”。未来,温州亦需要在世界温州人开放的视野中,找到城市开放的新契机——融汇温州人智慧,打开全球维度,提高眼界标杆,找到城市升级迭代的坐标系。

  “每位温州人都是不可替代的主角。”世温会作为桥梁纽带,理当以“温州人”为圆心,在不同扇面链接更多资源、打开更多场景,在内外互动中融合创新理念、先进技术、高端要素,进而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实现开放协同、聚合共赢。

温州民营投资基金启动仪式

  连日来,59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温州民营投资基金、世界温州人公益慈善基金两大基金启动,25场特色子活动荟萃智慧……种种活动后续对接,从开放合作的路径选择到具体项目落地,均应根植温州特质,体现效果导向,实现双向赋能。

  双向奔赴,方有共鸣。主旨大会上,一首《彩虹》云合唱,他乡与故乡同频,越的是时空,传的是乡情。“温情”脉脉路迢迢,归来,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再出发,温州人“有根有梦有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