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世界温州人家园 -->正文
给城市以自豪 给世界以精彩——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侧记
来源:温度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17日

  无论他们来自世界地图上的哪个洲,跨越了几片洋;无论他们是哪个领域的学术权威、产业大拿,但在这一天,在瓯海奥体中心的会场里,他们都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温州人,乡音、乡情、乡愁以及家乡的振兴才是共同的话题。

  10月14日下午,来自全球各地的近千名温州游子、赤子与骄子,共聚于2023世界温州人大会主会场,聚焦于“家乡事”,叙乡情、谋发展,共同点亮了本届世温会“情满千年商港,共建幸福温州”的宏大主题。

  一种乡情,如血脉相连

  在他乡,乡情是一种淡淡的忧愁;在故乡,乡情则是一种洋溢于表的喜悦。

  14:35,随着嘉宾大巴的抵达,会场门口成了欢欣的海洋。合影的人群一排叠着一排;“有十多年没见了吧,这次一定要好好聚聚”之类的惊喜招呼声成为了固有的背景音,老友相逢、知交再会,让这些来自于各个领域的精英骄子们再没有了平日的严肃模样。

  乡情,是世温会永恒的主题。本届世温会主旨大会“联谊”部分音诗画节目《千年商港山水斗城》以瓯剧名家方汝将领衔的“东瓯王出征”为启幕,一下子击中了现场瓯越之子们血脉深入的那种认同感;待到鼓词名家陈忠达在1980年代温州家庭工业蓬勃发展的画面下吟唱着“柳市造开关、虹桥卖服装、桥头出纽扣、永嘉弹棉花、马屿卖眼镜、陶山做箱包……”时,场下无人不动容,刹时掌声四起。

  千年商港,在一代代温州人的奋斗中,日月换了新篇。

  “有一种浓浓的自豪感、深深的亲切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秘书长、国际金融论坛常务副理事长林建海在用温州话向大家道完“下午好”之后,如此概括自己的心情。这个下午,如他一样,经常登上各种国际论坛的南存辉,同样也是情不自禁地在发言中冒出一句句的乐清方言。

  乡音不仅仅存在于方言,也蕴含于各种温州文化浓郁的经典作品当中。当舞台上孩子们唱起《叮叮当》,念起脍炙人口的温州童谣,异地商会、海外侨领、港澳代表、青年代表们共唱起《温州之恋》时,台下的温州老乡们也不由自主地挥动起旗子,为他们打起拍子。

  回到家乡,已是如此难以忘情;再度扎根家乡,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感受呢?自称“因温州而得到创业基因,从浙大学创新,在杭州获得创业沃土,如今又回到家乡建设家乡”的每日互动董事长方毅直接现场向全球温州才俊发出召唤:“我都回来了,你们还等什么呢?”

  一种精神,深植于骨髓与基因

  创业与创新,是温州人聚会永远少不了的话题。

  有意思的是,本次主旨大会上,这个话题不是由温商开启的。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作为第一位演讲者,上台之后便引出了关于“四千精神”的讨论。

  张文宏说,之前台上鼓词唱到当年“轮船坐散席”的时候,自己与身边的青山控股董事长项光达都觉得当年买散席票(轮船中最低等票)乘船的场景仿佛还历历在目。他感慨说,当年没坐过散席的温商今天可能是没有资格坐在这里的。

  “温州人从来不相信运气,而是相信运气之后的努力。”张文宏说。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的演讲主题是《赓续“四千精神”,续写创新史》,回顾自己47年的创业历程,他感慨温商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业”的精神,在他人争论中出名,在自己不争论中从容发展。

  “难走的都是上坡路,困难的都是收获前”,他呼吁温州人一定要继续发扬“四千精神”、温州精神与浙商精神,坚持艰苦创业,积极拥抱变化,主动变革创新。

  新生代的温州人同样重视“四千精神”。方毅在发言中说,前段时间,他与温州青创会的二十多位青年企业家一同,将“四千精神”的讨论与分享带到了海拔四千米的昆仑山。他还带来了近期参加李强总理在浙江召开的座谈会上,关于“四千精神”讨论的分享。

  20年前,首届世温会上嘉宾们在明志林种下的树已是亭亭如盖,如今再度接力的主角已成为温州新生代。本届世温会上,如方毅这样锐气十足的温州新生代企业家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在世温会“青蓝接力、明志未来”启航仪式等多个环节中频繁亮相,展现了属于温州青年的风彩。

  “把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精神与物质的遗产传承给下一代,这是每个人不可变的责任。”美国联邦商务部原副助理部长黄建南说。而当年舞台上的新生代们唱响“包天包地的温州人,敢为人先”的《温州之恋》时,这位77岁的老人微笑着鼓起了掌。

  一腔豪情,让温州走向世界

  全球经济复杂多变,逆全球化、地缘政治冲突等多重风险叠加,让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但对于家乡温州与温商老乡们的未来,会场上的温州老乡们却是满腔豪情。

  “全球经济中长期都是不容乐观的。”长期观察全球经济变化的林建海多维度地分析了全球经济形势。做出“不乐观”的判断,但他却对家乡的经济发展从新科技到国际经贸、金融体系建设乃至教育与人才、人文历史财富等8个方面提出了期盼与建议。

  “在我们的创业发展中,一定会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困难,但正因为如此,才更要看到远方。”他勉励现场温商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则从“温港合作”中看到了机遇。他认为,香港有不少优势特别是基础研究力量发展的优势能够与温州形成互补,引入香港研发团队、转化香港高校的研发成果、为香港科技企业提供产业链与市场的对接等,都是目前温州可以尝试的举措。

  这不仅仅是他的一个观点,更是一种行动。“我们香港理工大学温州研究院已经与温州正式签约落户,将在明年启动正式运营。”他说。

  昔日为了生活与事业纷纷走出温州、走向世界,而如今这些乡贤们正带着全球的信息与资源回到家乡,竭力以各自的努力建设“世界的温州”。

  “过去因为温州人走出去,走进世界各个角落,我们认为世界是温州的;下个时期,我们希望温州人的回归、温州的建设,让世界各地的人都因温州而来,变温州为世界的。”张文宏如此期盼说。

  正如张振丰市长在致辞中所说:“很少有一个群体,能像温州人一样,给城市以自豪,给世界以精彩。”本届世温会上的每个感人瞬间都是这句话最好的注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