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世界温州人家园 -->正文
这个为全球侨界青年办的创新创业大会,有哪些内容值得关注?
来源:潮新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7日

  8月25日,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会在温州举行。大会围绕“侨通世界青创未来”主题,为华侨华人新生代搭建创新创业、展示风采的平台,在代际传承中赓续“根、魂、梦”,在“以侨为桥”中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据介绍,以侨界青年为主体,举办全国性的创新创业活动,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当下,为何要举办这样一个活动?举办地又缘何选址在温州?会上都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

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会在温州举行

  小镇和联盟将成为“侨创之家”

  和往常的各类“青创会”不同,本次大会创新国家部委、省、市纵向联动和16个省(区、市)涉侨单位横向联动模式,将“文化中国”“创业中华”等国家品牌与地方特色相结合,广泛凝聚侨智侨力,促进人脉、资金、技术、项目等各领域的合作交流、互利互惠、发展共赢。

  会上,一个小镇和一个联盟的成立,倍受外界的关注,而这两个载体,也必将成为未来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高地。

  首先,一个小镇就是温州“侨创小镇”,大会为小镇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了解,温州“侨创小镇”地处温州湾新区,核心区面积6平方公里,目前已建成四大园区,小镇谋划布局了“2+N”产业体系,即以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为两大主导产业和以新能源产业在内的新兴产业。

温州侨创绿色产业基金成立

  为了确保“侨创小镇”健康发展,会上同步成立了温州侨创绿色产业基金。作为温州“侨创小镇”的重要配套项目之一,侨创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产业赋能、侨商融合”的总体原则,重点投向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数字经济以及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

  同时,温州还出台了配套政策,即《温州市深化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促进华侨经济回归实施方案》惠侨政策举措37条,涵盖引侨资、汇侨智、畅侨贸、建平台、强服务五个方面,旨在更好地赋能海外侨胞、侨界青年创新创业。

  “建设‘侨创小镇’是温州涉侨创新创业服务的一项新探索。”温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将持续完善建设标准和产业、人才、服务体系,努力将温州“侨创小镇”打造成创新资源密集、创新要素活跃、创新产出领先的创业基地,在激发“双创”活力的同时,让更多海外侨胞共享发展机遇。

  其次,一个联盟指的是“长三角”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联盟,大会举行了联盟成立仪式。

首批“侨创导师”聘书颁发仪式

  据介绍,该联盟由长三角三省一市侨办联合成立,并采取轮值制,由四地侨办轮流担任联盟主席单位,首届主席单位为浙江省侨办。联盟成立后,将积极整合资源,搭建侨界青年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为侨界青年跨区域协同创新提供服务,也为高质量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注入侨界新活力。

  仪式上,联盟聘请了院士专家学者、知名侨领、优秀企业家共12位作为首批“侨创导师”,并颁发聘书。

  据悉,“侨创导师”的设立旨在进一步发挥老一辈侨领侨商示范传承作用,发挥优秀企业家、院士专家学者等资源优势,不断加强对侨界青年的能力培养和素质提升,努力探索可复制、能推广的侨界青年培养引导新模式。

  重量级大会为何选择在温州

  这样一个重量级的大会,为何选择在温州举办呢?

  有这样一句话:“世界上,凡是有鸟儿飞到的地方就有温州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全球,享有“东方犹太人”的美誉。

  温州,因此成为浙江、全国重点侨乡。据统计,目前有70余万温籍华侨华人遍布在13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建成了3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和1个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

  “温州整个地区是非常富有创新意识的,在产业方面也做的非常领先。最早给我的印象是,在改革开放初期,这里的制鞋行业全球领先。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在高薪技术领域,企业家也有非常好的创新意识,在高能级新赛道上,比如新材料和新能源上,也有非常好的技术。”中国科学院院长俞书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温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俞书宏谈温州发展的转变。应该说,正是不被时代磨灭的创新动能,让温州成为本次大会的不二之选。

  全球侨菁云集将擦出怎么样的火花

  从制鞋到新材料,温州产业的迭代,是经济社会发展使然,也是创业者们着眼未来的主动适应。

  而对华侨华人们来说,他们在海外从事的活动,也从侨一代的餐饮业、手工业、小商品贸易等,转变成侨二代、三代的跻身成为科技变革的引领者。他们拥有国际视野,正逐渐成为创新创业的生力军。而通过侨创会这样一个平台,激发更多侨界青年回国创新创业活力,无疑将推动经济跨越发展。

  为了吸引更多新生代创业者回归故乡,在本次大会前,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赛也在温州举行。其中,可折叠超薄柔性玻璃(UTG)生产项目斩获本届大赛冠军。

  侨创赛第一名项目负责人韩琪介绍获奖项目,“我们主要是做可折叠手机上面的那个盖板玻璃,我们的技术团队来自韩国,天使投资人是加拿大华侨,从资金和技术上的双重结合,现在我们是全国第二家可以量产折叠UTG的企业,也是中国首家可以量产折叠UTG的企业,打破了三星的垄断,实现了国产替代。”侨创赛第一名项目负责人韩琪说。

  著名侨领、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联谊会执行主任、泰国环球集团董事长李桂雄谈参会感受,“在本次侨创会上,我们看到了很多来自各国的新生代,回国创业的海归,这让我感觉到,回到泰国马上要推动更多人来参与我们祖国家乡的新一轮建设,特别是在创新创业上,我们要给新生代支持。因为祖国要发展,就要依靠青年,青年是我们中国未来发展的最大动力。”著名侨领、泰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暨各行业公会联谊会执行主任、泰国环球集团董事长李桂雄告诉记者。

  正如李桂雄所言,相信本次大会将推动新生代华侨华人薪火相传,传承侨界优良传统,弘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民族精神,发挥融合多元现代文明的新优势,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奋发有为,在经济科技发展大潮中展现侨的力量,在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中做出侨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