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创业中华 -->正文
“创业中华·侨聚温州”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8日

  8月17日上午,“创业中华·侨聚温州”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温州成功举办。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温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才办专职副主任朱启仁,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潘一凡等出席活动。

 

  南品仁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与参赛选手表示诚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正加快由创业之都向创新之城突破跨越,亦是“创业者的热土”“创新者的海洋”。此次大赛的举办,正是引聚广大侨界英才来中国、来温州创新创业的优质平台。希望侨界新生代们能够感受到温州求才、爱才、尊才、重才的满满情怀,释放创新激情与创业活力,创出更多原创性成果,扎根温州共谋发展,助力青春圆梦。

  潘一凡围绕温州新推出的招商奖励新计划、高质量招商新模式、构建招商引资新机制等方面,对温州招商引资政策进行了细致介绍与解读。

  据悉,大赛自5月26日启动以来,全球共有200多个海外华侨华人及新生代项目报名参加,项目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大健康等多个兼具“含金量”和“含新量”的领域。经历了近3个月的激烈大比拼,17个优秀项目获得晋级,决胜总决赛舞台。

  总决赛特邀浙商创投管理合伙人杨志龙、集素资本合伙人赵萍、浙大友创合伙人吴俊剑、小苗朗程投资合伙人俞佳伟、盛元股权基金总经理王二龙、同创伟业投资副总裁唐宇帆、安丰创投投资副总裁崔玉舒等七位来自投资、技术领域的专家对项目进行专业评审,对参赛选手提问点评、建言献策。

  大赛总决赛经过3个小时的精彩角逐,最终“可折叠超薄柔性玻璃(UTG)生产项目”项目斩获本届大赛冠军。“高精定位低速RedCap芯片MK8520”项目、“智能安全芯片项目”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亚军,“耐超高温特种隐身涂层研发”项目、“重器之‘眼’——高精度导航领导者”项目、“新能源汽车/储能‘三电’核心零部件关键技术与装备产业化”项目获得获得本次大赛季军。

  决赛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举办了侨青回归产业赋能对接会、侨青回归创业资本赋能对接会等活动,对温州市内各创业孵化基地推介园区政策做了详细的推介,让参赛选手更直观、精准地了解温州的营商环境和人才政策,推动优秀项目落地转化。

  本次大赛为广大华人华侨创业者搭建了交流和展示的平台,从多个维度给创业者以比赛竞技、实战体验、产业对接、专业指导、资智资源等综合支持,拓展了创业者的资源和知名度,锻炼了选手沟通交流、逻辑思维及应变能力,展现了新时代华人华侨创业者的风采。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中国(浙江)世界华侨华人新生代创新创业大会组委会主办、温州市侨联承办,旨在为全球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凝聚人心力量、汇聚资源人脉、激发创新活力。下一步,温州市将持续对大赛选手进行一系列跟踪服务,大力推动创业大赛与金融服务、产业对接、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要素深度融合,持续为创业者深度赋能,培育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营造“以赛促创、以赛会友、以赛兴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