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留联会 -->正文
2023全球留学青年科创项目人工智能专场资本对接会在温州七都未来科技岛举行
来源:温州市留联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2023年6月1日下午,“创业中华·海燕集结”2023全球留学青年科创项目资本对接会在七都未来科技岛举行第二场路演--人工智能专场路演亮相。

  此次专场活动由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市侨联指导,由温州市欧美同学会、温州市留联会、鹿城区委统战部、鹿城区侨联、浙商创投共同主办,由浙江泽大创城科技有限公司、泽鹿基金承办,温州市留学人才回归政协委员工作室、世界青年科学家π社区提供支持。本活动旨在更好地推动科创项目与资本对接合作,引流优质项目落地温州。

  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温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周燕伟,温州市科技局局长、市欧美同学会会长顾威,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敏,温州市侨联副主席路驰,温州市侨联副主席、市留联会会长卢琼,温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公室主任黄孝长,温州市委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处处长詹振福,鹿城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贾钧钬,鹿城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善义,鹿城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前,世界温州人杂志顾问委员会发起人、温州市留联会顾问黄海滨,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导朱霖潮,温州市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郑兴隆,浙商创投创始合伙人、行政总裁华晔宇,浙江泽大创城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章丽萍,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产业发展中心总经理王怡帆,浙商创投合伙人、副总裁陈伟民,泰越资本温州健康科技基金合伙人严媛媛,丰元资本运营总监、高级投资经理于逸尘等。对接会除了特邀在温州已经成立科创基金和即将在温州成立科创基金的创投机构投资人担任评委,同时也邀请了在温科技孵化器运营团队相关负责人参会。

  顾威代表主办单位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表示欧美同学会将进一步发挥好“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举办更多类似的活动,吸引凝聚广大归国留学人才,把更多好项目落地在温州、建成在温州,把更多好团队组建在温州、创立在温州,把更多好成果转化在温州、应用在温州。

  周燕伟指出,此次活动既是对市委市政府鼓励支持归国留学人才回归发展、创新创业决策部署的积极响应,也是助力“两个先行”、深化三个“一号工程”的具体实践,要进一步创新创业,努力探索“数字经济”新业态;要搭好平台,不断积蓄“地瓜经济”新动能;要优化机制,进一步厚植“营商环境”新优势,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撑和动力。

  两位领导热情洋溢的致辞,为此次活动拉开了序幕。

  之后,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李敏,围绕温州整体产业布局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从千年商港的历史到科技创新的新业态,做了清晰全面的介绍,并向全球留学青年发出“来温州创未来”的热情邀请。

  华晔宇作为资本专家,分享了科创企业在选择赛道中如何看待人工智能,创业过程中现金流如何起到稳健支撑,从资本角度给科创企业提出科创企业的优化发展路径。

  王怡帆作为园区代表,分享了未来科技岛的产业布局设计和创业生态建设,并表示期待成为人工智能科技创业路上的“强磁场”。

  智能无痛抽血项目、全自动护肤机器人项目、sovajo-D医疗机器人、AI数字人工厂项目、预训练视觉克隆模型技术平台项目、亚沃老龄智能骨科康复方案、放射医学影像AI质控项目等7个精选项目先后登场路演,项目负责人就项目团队、关键技术、产品优势、市场分析、融资需求等角度一一上台进行展示。台下来自温州市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浙商创投、泰越资本、丰元资本等四家创业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作为评委,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交叉领域专家朱霖潮教授作首席专家评委。现场举行了“创业中华·海燕集结”全球留学青年科创项目智库专家聘任仪式。

  各位专家在肯定各个项目的同时,针对项目路演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给出建设性建议。最后,朱霖潮教授对本次对接会作了精彩的总点评,他还分析了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后,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经历着做强大数据和保持技术更新的竞争挑战,以及人工智能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本次活动吸引了近百名参会嘉宾,包括市县两级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基金资本代表、企业代表、园区代表、专家评委和留学青年企业家等。

  “创业中华·海燕集结”2023全球留学青年科创项目资本对接会将为已归国和即将毕业回国的留学青年搭建创业融资平台,促进企业与人才、创业与资本的全方位对话交流,聚焦我市“5+5+N”产业,开辟生命健康产业、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装备等系列专场路演活动,为温州大孵化集群建设招引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