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企风采 -->正文
以侨之名,贸通天下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3日

  编者按:温州是中国著名的侨乡,有海外侨胞近70万人,归侨侨眷34.4万,在海外131个国家和地区组建了350个温籍侨团,联结起助力家乡发展的澎湃“侨力量”。《侨建共富路》是由温州市侨联出品、温州市海外传播中心摄制并向全球播出的系列视频,以“华侨助力温州建设”为主题,真实展现在温州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建设中,一批更具韧性、活力、竞争力的“地瓜经济”的侨界生动实践样本。

  温州作为千年商港,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温州人“走出去”的重要因素。如今温州人遍布全球,形成了强大的温商网络,“世界温州人”不仅要走出去,更要引进来,助力家乡发展。温州瑞安的“侨贸小镇”就是一个吸引侨商回归的极佳样本,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一个以侨贸为主题打造的特色小镇,以“互联网+侨商+轻工”为建设理念,吸引了以温州瑞安为主的许多侨商在此投资创业,助推国内企业更好地走向国际化。

  视频还结合瑞安籍希腊华侨徐丽的视角,讲述她与侨贸小镇结缘并在此创业的故事,以及侨贸小镇在生产生活、国际贸易等方面所提供的便利服务(如网上远程办事服务系统,跨境专线、跨境电商园,华侨生活品质区等),可见侨贸小镇的发展模式不仅能带动侨商回归,也有利于国内贸易走出去,实现内外互动、紧密联系的良好生态。未来,温州将继续引导侨资侨智要素回流,借鉴侨贸小镇的成功经验,打造更多适合侨商经济发展的项目,带动温州经济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