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企风采 -->正文
侨建|朵朵金菊,发挥增收“侨动力” 点亮乡村共富路
来源:文成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近年来,文成县侨联积极落实深入推进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吸引“侨智、侨资、侨青”回归政策,以侨为桥,强化服务,凝聚华侨力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海外华侨回乡投资。其中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切实将华侨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走出一条以绿色可持续的“共富”之路。

  村企校结对促发展,播下“金种子”

  通过建立“龙头企业+科研院所+村集体+农户”互惠共赢发展模式,引入浙江花城股份有限公司和文成县现代农业与康养产业研究院,盘活整合土地资源230多亩,通过实施“股份合作农场”改革,共同成立了文成县耕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进行金丝皇菊种植,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同时,建设金丝皇菊加工厂,发展食用花茶加工工艺,招聘当地农民及临聘人员共200余人参加采花、加工、销售工作,有效解决当地的就业问题。聚焦镇村资源、企业需求、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希望的田野上播下“金种子”。

  侨智助力谋发展,开出“致富花”

  金丝皇菊花茶作为一种康养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国内掀起种植热潮,也正是这个“市场机遇”吸引海外游子郑明誉踏上回家路。2017年,他筹资500万元成立浙江花城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传统农业中,他注入新鲜的国外现代农业元素,先后实施科技项目3项,获专利授权3项,成立了文成县食用花卉研究所。创新实施“保底收益+按股分红+按劳所得”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花卉产业转变为本地经济。2022年底,帮助65个农民共分红140余万。郑明誉的理想和抱负在家乡肥沃土地的滋养下,开出了“致富花”。

  全盘谋划共发展,营造“生态圈”

  积极探索“花经济+”共富模式,与高质量绿色发展相结合,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在产品礼盒包装、食用方法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金丝皇菊摄影比赛及文创活动,讲好一朵花的故事。积极发展电商直播业务,不断拓宽食用花卉、香菇、玉米、地瓜等线上销售渠道,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形成共富的良性循环。积极融入农文旅一体化发展战略,成功试种百合、藏红花等其他花卉,让百亩花田与特色民宿交相辉映,建设乡村旅游体验点。全面发展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为乡村旅游发展、村集体增收营造良好“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