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留联会 -->正文
市留联会举办“全球关爱温州籍留学生行动·美国侨领恳谈会”活动
来源: 温州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

  为搭建温籍留学生及家长同在美温籍侨领、侨团的联系互动平台,9月5日上午,市留联会与全美浙江总商会共同举办“海燕集结丨全球关爱温州籍留学生行动·美国侨领恳谈会”活动。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市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陈晓军,温州大学原副校长薛伟,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温州大学元宇宙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陈昂,温州理工学院人事处处长李博,浙江汉铭博新能源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朱正茅等出席活动,温籍留学生及学生家长等50余人参加活动。市侨联兼职副主席、市留联会会长卢琼主持活动。

  吴娜丽在致辞中表示,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美浙江总商会是最早发起“全球关爱温籍留学生行动”的单位之一,为在美温籍学子提供无私帮助,一系列关爱行动和服务令人敬佩,并对全美浙江总商会表达了由衷的谢意。她以归国留学生和留学生家长的双重身份,分享了其个人海外留学的感悟,为家长们提供了关心海外学子成长成才的经验和建议。

  吴娜丽代表疫情期间接受过帮助的留学生家庭为林光颁发定制奖牌,表达对全美浙江总商会的感谢之情。

  林光介绍并回顾了全美浙江总商会的抗疫事迹。他表示,当时为了让在美留学生与国内的家长能够更广泛、更便利地进行联系,商会将原本建立的华人旅游应急热线发布作为求助热线,成为第一个开通求助热线的侨团,并建立以州为单位的联络工作群14个,求助个案多达百例。

  陈昂博士是瓯江特聘教授,曾在美国大学任教(俄亥俄州立Akron大学和宾州州立大学) 22年。他结合自身作为温州人才引进的经历,向留美学生和家长分析中美在支持人才发展方面的不同优势,对留学生个人发展提出诚恳建议。

  同为美国温州博士协会会员的李博和朱正茅分享了他们在美留学创业以及回国创业、工作的经历与体会。

  为更好服务海外留学生,市留联会专设了多个不同国家地区的留学生服务工作群,市留联会副会长、家属部部长叶一卫向家长们介绍了工作群的运行情况。

  受助留学生代表与家长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疫情期间遭遇困难时的亲身感受,并对市留联会、全美浙江总商会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活动中,留学生与家长们同各位嘉宾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留学与就业等相关话题,现场气氛热烈。本次活动也为市留联会在今后开展更多交流互动类活动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