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3 -->正文
心怀暖意,向阳生长——“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七都分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

  “古老的种子,沱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只是需要在新时代的土壤里播种。”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如是言。

  今天的课程内容便是向侨宝们解释植物生长的原理和条件,让他们在对自己种下的植物保持好奇心的同时,能对这些小小生命产生更深切更真挚的敬畏与感激。

  侨宝们在第二天播种的种子,已经陆陆续续长出了绿芽。它们品种不同,长出的芽的形状和姿态也各异,在办公室门前的桌子上错落地排列着,织造成一幅葱绿的生机盎然的景象。有的细长笔直地挺立着,有的却仅仅冒出了一个嫩黄的尖,有的蜿蜒盘旋着,茎干上点缀着几片俏皮的叶子。就像性格各异,成长方式也各不相同的侨宝们。

  在课堂上,志愿者给侨宝们展示了他们当初种下的植物现在的模样,并且以此为引入,告诉他们植物生长所需要的光、水、热、空气等条件,以及需要肥厚的土壤和细致的照料。植物需要关照,就像侨宝们的成长也需要爱、热情、关怀、陪伴等的滋养一样,只有在温暖适宜的环境中,才能成长得更快,更茁壮。

  在快乐营中,志愿者们将自己的所有时间和情感都奉献给了这一群侨宝们,见证他们在这些时日里的成长,引导、帮助他们走出孤独的困境,拨开层层的土壤,接受阳光的沐浴。

  志愿者很高兴能见证侨宝们的成长过程,就像侨宝们看到植物的升高发芽也满心欢喜一样。虽然侨宝们不一定对自己的成长有意识,但志愿者们却真真切切地看到了他们从内向变得开朗,从固执变得乐于分享,心中有无限欣慰与感激。

  侨宝们参加快乐营至今,已有十六天,我们也将在四天之后,迎来闭营仪式,迎来和侨宝的分别。但相信缘分不尽,我们依然会在未来的某一天以某种形式重新见证他们的成长。

  来源:“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七都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