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3 -->正文
青绿淬墨,展卷千里江山图——“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湖岭分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

  “绵亘山势,层峦叠翠,水村酒旗,渔舟游舫,更兼游赏行旅,往来不绝。”望秋云而神飞扬,临春风而思浩荡,这是王希孟《千里江山图》中的绝美意象。7月26日,侨宝们迎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水墨画创作以及艺术鉴赏课程,以手中之笔墨绘下心中的河山绝景。

  课程的开始,志愿者播放了一段精彩绝伦的舞蹈视频《只此青绿》。大屏幕上,一幅带着千年古韵的画卷在华丽的舞台上缓缓展开——一轮明月朗照上空,嶙峋的峭壁上青绿点点。侨宝们逐渐看得入了神,全神贯注地盯着大屏幕,微微屏住呼吸,不想错过任何一幅画面。侨宝们似能感受台上舞者的情绪,有时眉头紧蹙,有时又展露浅浅微笑。大屏幕上一曲舞毕,侨宝们纷纷发出惊叹声,顿时对接下来的课程充满了期待。

  紧接着,志愿者对《千里江山图》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侨宝们腰板挺直,坐姿端正,眼神随着志愿者的动作而移动。在志愿者生动详细的解说中,侨宝们领略到画中江南江北的寂寥空廓。那茶色的底是时光在画纸上洇染的痕迹,青色的山是薄薄的暮霭在山间流转。“王希孟作为一个天才画家,在十八岁的年纪就能画出这样的画。早几年的他心中尚未褪去青涩,胸中还没有这般峥嵘轩峻的人间丘壑。而再晚几年,又会失去了那股少年的英气。”志愿者缓缓道来。“那我要快点长大,看看我十八岁能有什么成就!”一位侨宝高声大喊,引得教室里哄笑一片。

  课程的最后,志愿者给每位侨宝都发了一份纸笔。在掌握绘画的注意事项后,侨宝们开始了自己的创作之旅。在这水与墨的共舞之中,侨宝们将浓、重、淡、清交织融合,其笔下有闲雅素净、柔和清淡的山水之画,也有自由洒脱,水润自然的人物画。在课后,侨宝们兴奋地向志愿者和身边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得意大作。夏风里,笑语喧阗声声,诉说着孩童的喜悦。

  丹青承文脉,墨彩聚精神。笔端绘就山河气象,明公绎思挥彩笔,驱山走海置眼前。笔墨点染之中,侨宝们随游走的水墨领略画中意境,笔下的一草一木尽是他们心之所向。中华文明如同万古江河,奔流不息,画笔记录着发展历程,传承着精神火种。今天的课程点燃了侨宝们对水墨画的热情。而这份热情将会赓续延绵,点燃中华文明之火,生生不息。

  来源:“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湖岭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