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3 -->正文
传承薪火弘扬正此时——“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壤分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7日

  2023年7月26日,快乐营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连着几天艳阳高照,毒辣的日光和持续高温都让人不禁感到躁动和难耐。好在周壤镇的上空终于被几片连绵乌云覆盖,久旱逢甘霖,这场及时雨不仅化解了我们心中的烦躁,也为长久以来倦怠的心灵送去一片清凉。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神话故事作为中华文化的精髓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喜爱,是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进一步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拓宽侨宝们的知识面,周壤营地在今日为侨宝们开展了一节以“中国神话故事”为主题的趣味课程。

  课程主要通过观看影片、进行角色扮演等方式进行。课程内容丰富多样,志愿者在讲课过程中将中国神话故事分为开辟神话、自然神话、英雄神话三类,分别向侨宝们介绍了《盘古开天》、《女娲造人》、《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卫填海》、《嫘祖养蚕》等耳熟能详的经典神话故事。志愿者通过深入浅出的方式,向侨宝们讲述了这些故事背后的意义和价值。

  比起单一的文本阅读,有声的彩色影像更能激起侨宝们的学习兴趣。志愿者放映了多部以中国神话故事为背景的电影片段剪辑。这些电影既有经典的老片,也有近年来新拍摄的影片。在观看过程中,侨宝们不仅欣赏了美轮美奂的精彩画面,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神话故事背后的意义。

  志愿者还准备了简短的小剧本,让侨宝们分为几组,分别选取自己喜欢的神话故事进行角色表演。通过诙谐的语言和活灵活现的肢体动作,侨宝们将神话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出来。只有他们亲身参与到神话故事中,剧本上生硬的文字才像活了过来,他们才能真正从中有所得、有所益、有所悟。教室里的气氛一时火热,侨宝们你一言我一语,对接下来的表演展开了激烈讨论。表演前的互动交流增进了侨宝之间的友谊,也提高了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

  弘扬翰墨香,传薪播火歌赋千秋颂,风雨兼程万里航。希望千古流传的神话故事,在今天也能成为侨宝们成长路上的一种精神力量!

  来源:“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壤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