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3 -->正文
问道太极,乾坤浑源——“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南分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纵挥屈伸横捭阖,动静无极纳乾坤。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自有天地,混沌太极。一招一式,悟得儒道哲思之精微;一起一落,参见中华武术之玄奥。一袭轻衫,一袖风云,便是今天周南分营的志愿者想要传递给侨宝们的文化意趣。

  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拳种之一,因其拳法变幻无穷、拳理博大精深得以命名为“太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凝结实体,太极拳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实践方式,讲究“以柔克刚,以静待动,以圆化直”等拳理技巧,对于涵养心性、强健体魄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太极拳在学习内容上有诸多切入点,考虑到授课时长及侨宝们的接受能力,志愿者选择从较为简单易学的“八式”入手,把磨练侨宝们的耐性、锻炼侨宝们的耐力作为主要目标,以小见大,带领侨宝们亲身领略东方武术的魅力。

  “太极八式包含卷肱式、搂膝拗步、野马分鬃等连贯竖势”,课程伊始,志愿者们结合“沉、寂、松、柔、粘、黏、连、随”等八字口诀对每一动作逐一进行拆分讲解,在细致深入的剖析中让侨宝们对每招每式背后的拳理及内涵获得更深刻的理解。基于以上理论背景,志愿者们又以现场实操的方式将“绵里藏针,柔中有刚,形意相合,动静相交”等动作要领融会贯通于每招每式,生动形象地为侨宝们演示了何谓“白鹤亮翅,手挥琵琶”。

  看着志愿者们敏捷娴熟的姿态,许多侨宝们纷纷跃跃欲试。只见几抹小小的身影如青松般挺拔地立于教室中央,“噌”的一声,伴随着铮铮的古琴声,侨宝们深吸一口气,沉肩坠臂跟随转拨的弦音缓缓分开双脚作起势状。又听“呼”的一声,侨宝们微移脚尖,满脸认真地向左后方挥拳而出,动作一气呵成,行云流水。舒缓的古琴声渐渐迭进,侨宝们或弓步斜刺,或仆步横扫,身影移换间仿若与古琴声浑然相融。

  含而化之,柔而克之;敛其锋芒,洞其虚实。在一招一式的认真操练中侨宝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华武术至简至柔的雅趣和内涵,领略了儒道二家的风骨内蕴,也培养了宁静致远、厚德载物的沉着品质。

  来源:“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南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