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3 -->正文
念国之巍峨,吟史之尔尔——“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玉壶分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26日

  “爱”是抽象的,对于“祖国”的“爱”难以去具体化描述。而当诗歌成为凝结家国情怀的载体,“爱国”之词就具有了具体而丰富的内涵。为提升侨胞们的文学审美素养,增强侨宝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侨宝们的爱国情怀,促进中华优秀文化传承,7月25日,玉壶分营志愿者们带领侨宝们朗诵诗人欧震的经典诗篇《月光下的中国》。

  “我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

  月光下的中国,大河奔流

  白浪溅起满天的星星……”

  以“月光下”为描写视角,以“中国”为歌颂对象,该诗歌极具历史镜头感和韵律感。诗歌中的意象贴近日常生活,但随着记叙时间、场景的不断切换,寥寥数百字就展现了中国历史千年的纵横和中国人民千年的坚忍。

  由于特殊成长环境的影响,侨宝们在汉字读音上遇到了问题,对诗歌情感的理解也不够透彻。纠正汉字读音,教授朗诵技巧,说明诗歌意象,讲解诗歌创作背景……志愿者们耐心地帮助侨宝们感受诗歌中的爱国情怀。“月光照耀过诸葛亮,也照耀过李白。今天,这轮明月同样照耀着我们……”情到深处,志愿者们放下手中的稿件,胸膛中汹涌的情感化为激情的演讲。侨宝们也暂时忘却了诗歌朗诵技巧,用声音的嘶喊对祖国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月光下的古城并不凄清,而是充满着柔情。在这似水的柔情里,它无声的诉说着自己悠久的历史。万古千秋,悬于华夏上空的是同一轮明月;桑田碧海,在华夏土地上耕耘的是同一个民族。今天志愿者们与侨宝共同朗诵这首诗,就像是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在温暖与敬畏之中感受中国历史的厚重。这份如火的炙热也终将蔓延,点燃每一个侨宝的内心。

  来源:“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玉壶分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