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寻根之旅进行时:绘京剧脸谱之美,习中餐宴饮之礼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7月8日,“中国寻根之旅”温州华侨职专营开启了中华传统非遗文化的学习。上午,华裔青少年们在李伟芬老师的带领下体验一堂别开生面的京剧脸谱制作课。李老师先从京剧脸谱的四大角色、脸谱的谱式、脸谱描绘着色方式以及脸谱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简单介绍。

  为进一步领略京剧唱腔的魅力,李老师还借助《说唱脸谱》歌曲与营员们同唱同感受。随后,进入京剧脸谱制作环节,伴随着古典优美的音乐,营员们兴致勃勃地动手绘图,老师则细致耐心地指导每位营员。

  营员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京剧脸谱,个个脸上洋溢着喜悦和自豪之情。来自美国的营员胡卉芳说到:“很喜欢这堂课,自己亲手制作脸谱很有成就感。”来自英国的营员伊炯维则说:“对京剧脸谱有了更多的认识,在绘不尽的五彩斑斓的脸谱中,有学不尽的中华文化。”

  下午,营员们参观温州华侨职专特色的瓯菜研究所,里面陈设着米塑作品,以及更有极具温州特色菜肴的模塑,如炒米、灯盏糕、马蹄糕、猪油膏、矮人松糕、鱼饼、花蛤、炒粉干等。指导老师对每道菜肴的特点以及温州冷盘等美食文化娓娓道来。看到美食的营员们异常兴奋,有的说好想吃,有的则抢先说:“我知道,这是鸭舌,过年会吃的。”

  随后,为进一步了解中餐用餐礼仪,指导老师带领营员观看了中餐礼仪视频,而后寓教于乐,讲授中餐座位礼仪。营员积极参与,现场氛围热闹。通过现场直观教学以及亲身体验,营员们对中餐的礼仪和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