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寻根之旅 -->正文
寻根进行时|汉话英雄,巧绘团扇,齐心舞龙健体魄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1日

  7月10日上午,“中国寻根之旅”温州华侨职专营的教室里传出阵阵欢声笑语,周捷慧老师正在给华裔少年们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汉语视听说课。周老师以“英雄”为主题,借助《小妖怪的夏天》和《孤勇者》,连贯古今诠释了“英雄”的传统文化内涵以及时代精神。营员们在观看视频和小组表演中多维解读英雄的含义,并在后续的歌词解说和强有力的唱歌中进一步体会英雄的时代精神。

  来自意大利的营员杜睿凯反馈道:“没有想过是这样的汉语视听说课,挺有意思的。”令人惊喜的是,营员们还学以致用,将昨日营会所学的短视频制立马运用在表演中,展现了华裔青少年的创意、才能和优秀的学习能力。

  下午,黄舒曼老师为华裔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堂妙趣横生的中华古风团扇DIY课。首先,黄老师浅显易懂地向华裔青少年介绍了团扇的历史、结构、形状以及团圆美好的寓意。华裔青少年们为这国之瑰宝所散发的浓浓中国美深深吸引。

  随后,营员们细细勾画,创意无限,或利用色彩,或利用干花,或绘画熊猫,或画疫情英雄,在空白的团扇中绘出自己独一无二的作品。一把把用心用情的团扇,一份份华裔青少年自由的创作,让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更添古韵之美!来自美国的营员胡卉芳羞涩地微笑道:“很喜欢这节课,特别喜欢绘画。”

  夜幕下,操场上隐约出现一条龙,原来是经验丰富的吴震玦珏老师在带领华裔青少年们体验舞龙活动。在吴老师的指导下,龙忽而上下左右翻腾、忽而慢慢盘旋头顶、忽而一字排开、忽而绕成一个大圆......龙珠持守人,来自意大利的薛之涵手舞足蹈地说道:“舞龙实在是太酷啦。”

  舞龙是中华传统文化体育项目,温州华侨职专校舞龙队曾获全国青少年舞龙舞狮锦标赛男子甲组舞龙规定套路第一名。华裔青少年们在一挥一划之中,强健了体魄,更是感受着舞龙的魅力,体会中华根脉之精神——自强不息、团结奋进。

  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相交辉映,华裔青少年们在古今中外中论英雄,彰显至真之性;在妙笔生花中绘团扇,寻获至“扇”至美;在齐心协力中舞龙,感受至盛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