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温籍华文作家张翎回乡开讲
来源:苍南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近日,苍南县雁过藻溪文化客厅座无虚席,近百名文学爱好者聆听祖籍温州苍南的海外华文作家张翎的“勇敢的一百张面孔——我的创伤书写”讲座,直视生命褶皱深处的创伤和苦痛,带领听众体会文学创作的独特定义。

  “永远不要把别人说的话仅仅看成一句话,更要了解这句话后的背景。”张翎从自己在海外从事听力康复工作时的故事讲起。在接触各式各样的病人中,她深刻体会到战争和灾难留下来的心理创伤是难以磨灭的,这让她对创伤后遗症有了特别的兴趣,开始探究人在绝境中的韧性和力量。

  “灾难是一种很平等的东西,不管你是国王还是乞丐。但灾难后人站起来的模样,是不一样的,战争可以从一个人身上夺走很多东西,但夺不走一个人的精神财富,灾难和创伤可以塑造不一样的人,给我带来了很大的震撼,我想这是文学作品的意义。”

  “人在面临绝境时如何生存、如何抵抗、如何消沉”是张翎关注的话题。她指出,有些创伤会被时间抚平,有的创伤却终生难以愈合,那些终生与疼痛生活的人同样具备超凡的勇气,我们要学会辨别不同勇敢的面孔。

  面对读者朋友们的热情提问,张翎老师逐一回答,现场气氛热烈,欢笑一堂。当读者问到:“您今后还会写什么题材的作品呢?”张翎表示,温州的抗战故事往往不为人知,但切切实实发生了很多伤痛故事,这段历史需要被知道,她今后会以温州抗战为背景创作“战争三部曲”。

  张翎,浙江温州苍南人,海外华文作家、编剧,加拿大国家文艺基金、安大略省文艺基金获得者。代表作有《劳燕》、《余震》、《金山》等,作品被译成多国语言,曾获华语传媒年度小说家奖、华侨华人文学奖评委会大奖(两度)、中国时报开卷好书奖、香港红楼梦世界华文长篇小说专家推荐奖等两岸三地文学奖项。根据其小说《余震》改编的灾难片《唐山大地震》获得包括亚太电影展最佳影片和中国电影百花奖最佳影片在内的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