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文成县侨联:夯实基础抓阵地 文成县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出成效
来源:文成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8日

  近年来,文成县侨联积极响应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贡献起来”的总体要求,坚持“党建带侨建”,以“侨胞之家”创建为抓手,立足我县侨情实际,积极探索基层侨联组织建设工作新模式,聚力探索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扩大组织覆盖,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形成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的良性循环,为全县侨联工作稳步提升注入新的动能。

  一是加强“党建带侨建”,在整合“党”“侨”资源上求突破

  整合“党”“侨”资源,在玉壶镇侨联探索镇党委书记请缨“挂帅”第一书记模式,把侨联组织“嵌入”党组织里面,进一步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基础优势,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党的群团组织。目前,全县共成立7个基层侨联党支部。联合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创建“为侨服务”党建联盟,积极开展“情系侨留守”、“代侨拜年”、送法下乡等活动,凝聚“侨心向党”思想共识。

  2018年,文成县玉壶镇党委书记兼任玉壶镇侨联党支部第一书记

  为侨服务党建联盟开展“情暖童心·喜迎二十大”进社区活动

  “为侨服务”党建联盟开展重阳节活动

  文成县基层侨联党支部集体开展党日活动

  二是拓展“侨胞之家”,在增能强基上见成效

  严格按照“侨胞之家”阵地建设“五有”标准,着力从“选”优阵地,“建”强阵地,“管”好阵地,“用”活阵地上下功夫,积极打造“阵地+人员+服务+活动”四位一体的示范阵地。共有17个乡镇、11个社区、60个重点侨乡村、2个国有企业、1个事业单位建成基层侨联组织,并创成省级“侨胞之家”19个,其中省级五星级侨胞之家3个。持续推进基层侨联“赋码”工作,完成13个乡镇(社区)侨联赋码工作,实现了重点侨乡镇(社区)侨联组织赋码全覆盖,全面提升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规范化。成功创成省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3家,市级“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8家,开展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将其打造成为流动的“侨胞之家”,成为凝聚侨心侨力的桥梁纽带。

  文成县侨胞之家揭牌仪式

  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

  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在队伍建设上增效能

  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为11个重点基层侨联配备专职干部,通过打造“专、兼、挂”侨联队伍建设,激发侨联活力。以侨联组织换届工作为契机,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强化“统战委员+侨联主席+侨联专干”的组织保障,并把好侨联干部选拔关,注重推荐一些经济上有实力、在侨界有影响的杰出人士担任基层侨联负责人,选拔一些有侨眷身份且经验丰富且身体健康的退休干部和村干部充实到侨联队伍中来。共有230多位海外华侨担任乡镇(社区、村居)侨联主席、副主席、顾问等职务。

  文成县定期召开基层侨联座谈会,相互学习,促进基层侨联发展

  文成县定期召开全县基层侨联主席例会暨专干工作会议

  文成县以基层侨联换届为契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四是搭建数字平台,在组织管理上重实效

  依托为侨服务“全球通”2.0版应用场景,将基层侨联阵地管理纳入一级任务,逐级向下拆解办事部门,细化颗粒度,明确牵头部门和协同部门,协同开展规范管理。同时根据建设任务和任务分工,梳理数据需求清单和数源系统清单,纵向下穿两级,贯通17个乡镇基层侨联、6个社区侨联组织、海外延伸29个海外瞭望哨、5个华人海外调解服务点、16个文化传播驿站、10个海外联络点、6个人才联络站,以及55个侨团、11个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进一步拓宽服务半径,筑牢阵地堡垒作用。

  为侨服务“全球通”场景应用启动仪式

  为侨服务“全球通”阵地管理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