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一枚小小徽章 承载乐清侨商浓浓乡愁
来源:乐清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近日,法国乐清同乡会会长张忠飞等侨胞应邀参加“侨胞助力家乡共谋发展”主题座谈会。会上,一枚小小的徽章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和点赞。

  在这枚徽章上,鲜艳的中国红遇上浪漫的法国蓝,穿过雁荡唯美的夫妻峰,巴黎的埃菲尔铁塔矗立守望。当小小的徽章佩戴胸前,或紧握在掌心,法国乐清同乡会的200余名乐清籍侨胞看得见家山,望得见家乡,记得住乡愁。

  同乡会筹备8年之久

  从2015年到2022年,从法国乐清同乡群建立,到法国乐清同乡会正式成立,旅法乐清籍侨胞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折与机遇,营造了一个更温馨、凝聚力更强的美好家园。

  “在2015 年,曹金成先生牵头创建了法国乐清同乡群,第一时间得到了广大乐清侨胞们的大力支持。”据法国乐清同乡会会长张忠飞介绍,旅法乐清籍侨胞有5000余人,近8年来通过微信群紧密团结,曾组织数次较大规模节日聚会,但这样沟通的方式过于简单,无法让侨胞们建立深厚的友谊,保持长期稳定互帮互助的联系。

  这8年来,成立同乡会相关事宜时时刻刻牵动着旅法老一辈乐清侨胞的心。2018年,通过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积极奔走争取最大程度团结,张忠飞等热心侨胞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多次联系,向法国当地政府申请注册法国乐清同乡会。随后经历了新冠疫情三年时间的“长跑”, 最终在2022年12月11日通过乐清市侨联、欧洲卫视、旅法侨胞等多方合力,促成了同乡会成立。

张忠飞

  徽章凝聚文化自信

  当同乡会成立在即,如何从细节着手,给侨胞们一些仪式感和归属感?徽章的设计灵感应运而生。

  作为法国乐清同乡会一个极具象征性的物件,这其中离不开巧妙构思和爱国、爱家的真挚情怀。2022年5月,张忠飞与乐清市侨联取得联系,秉承让侨乡看见徽章就能记得住乡愁的设计理念,深入探讨如何将乐清和法国两地最具标志性的元素充分巧妙地融合,碰撞出火花。

  经过多次对接跟进,不辞辛劳地反复修改设计稿细节,2个月后,他们敲定以雁荡山和埃菲尔铁塔两个地标作为主要元素的设计方案,随后首批由家乡人设计、家乡制造的法国乐清同乡会徽章制作完成,带着浓浓的家乡情,漂洋过海远赴法国。

  大年初一,乐清侨胞们佩戴着这枚徽章,走在巴黎广场的彩妆队伍中,展示乐清形象,中国自信、文化自信油然而生。“三八”国际妇女节这天,除了红玫瑰,胸前的那枚同乡会徽章熠熠生辉,提振了妇女们的精气神。3个多月来,法国乐清同乡会的成立与稳步发展,得到了广大侨胞的大力支持,佩戴徽章也成了他们每一次出席集体活动的必备仪式。

法国乐清同乡会侨胞佩戴徽章。

  心系故土反哺家乡

  回顾历史,乐清人陈齐、倪松旺、何梦修等早在一百年前留法勤工俭学,开创了乐清人在法国的奋斗史。1972年,法国华侨华人会的前身“旅法华侨俱乐部”正式成立,乐清籍华侨杨岳出任首任主席。此后,旅法侨界又涌现了郑章超、陈世明、叶松兰、陈建等卓有名望的乐清籍侨领。

  着眼当下,旅法乐清侨胞们在反哺家乡的公益之路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2016年11 月,响应家乡乐清“五水共治”号召,认捐“母亲河绿堤林植树认领”近200株。2019年,连续发起两次慈善募捐,为利奇马台风灾害地区捐赠30多万元。2020年初,筹集4万余欧元采购抗疫物资,赠与乐清本土医疗机构。

  今年初以来,乐清市侨联已连续开展4期“侨胞助力家乡共谋发展”主题座谈会,侨胞们对家乡深有感情,对家乡的发展热烈期盼,希望能常回家看看,做好乐清发展的宣传员,积极向海外宣传乐清发展新故事,宣讲好乐清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政策,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引导更多更优质的项目和资金建设乐清,更多更优秀的人才扎根乐清,助力乐清“地瓜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枚徽章代表着一个新的起点,徽章的背后,代表着乐清侨胞要付出更多努力与汗水。”张忠飞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