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县级侨联 -->正文
泰顺县御茗茶叶“侨助工坊”荣获全省三星级“侨助工坊”
来源:泰顺县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近日,省侨联、省乡村振兴局在有关地市开展三星级“侨助工坊”评选工作,共评选确定2022年度全省三星级“侨助工坊”第一批15个,泰顺县御茗茶叶“侨助工坊”名列其中。

  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积极探索茶产业多元融合发展,通过侨界力量助推产加销纵向融合,新技术渗透逆向融合,政府企业农户多向融合,叫响泰顺茶产业“三杯香”品牌文化,打造侨界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样板。

  找准优势产业出发点,提升来料加工造血功能。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侨资企业,近年来通过引入高端制茶设备,技术和工艺均走在同行前列。公司原来的生产厂房只有约850平方米,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生产需求,公司重新选址并投资4500万元在泰顺县交垟工业园区建设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加入“侨助工坊”建设队伍。

  把握全产业链着力点,辐射利益共享致富效应。探索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模式,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依托百丈镇1000多亩茶园基地,通过与周边茶叶合作社签订茶青购销合同,组织、指导农户按统一标准进行茶叶栽培、采摘,统一收购,统一加工。公司茶叶销量一年可达700多吨,占全县茶叶产量的五分之一,直接带动5家侨眷合作社、300多户茶叶大户,辐射2000多户农户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年产值达5000多万元,实现项目到社、就业到户、技能到人。

  抓好数字赋能落脚点,发挥订单引流输血能力。以泰顺县和杭州滨江区“山海协作”契机,引进滨泰共富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并落户浙江御茗茶业有限公司。探索实践“技术引进推广+标准化生产+电商运营+物流保障”的“新零售”电商乡村振兴模式,在推动茶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的同时,融合各类电商平台、物流方、超市系统等线上线下渠道,借由“互联网+农业”,搭建起“滨泰直供直销新链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