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联动态   ->   市侨联 -->正文
全省“侨助共富”推进会暨“乡村侨舍”现场会在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15日

  4月13日-14日,由省委统战部(省侨办)、省侨联主办,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温州市侨联等共同承办的全省“侨助共富”推进会暨“乡村侨舍”现场会在温州成功举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吴炳芳,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庄莉萍,省侨联一级巡视员张维仁,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汪驰,瑞安市委书记李坚,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吴健芬,省农业农村厅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朱国荣,温州市侨联党组书记吴娜丽,温州市侨联主席南品仁,以及各市侨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省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专家、各地市“乡村侨舍”业主代表等140余人出席会议。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姚君明主持会议。

  吴炳芳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侨助共富的重大意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更是浙江的责任担当。推进侨助共富是统一战线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助力“三个一号工程”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侨务工作先行省的必然要求。要进一步狠抓工作落实,多措并举做好共富文章。在继续推动“侨助共富”增效扩面、创新提质和融合赋能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统筹强化激发共富活力。统筹协调要更加有力,项目化管理要加强规范,为侨服务水平要持续提升。

  庄莉萍充分肯定全省侨界“同心共富·侨来建功”活动开展以来的工作和成绩。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侨助共富工作品牌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撬动省域共同富裕、赋能乡村有序治理等方面必将发挥更大更深远的作用。一要做好凝心聚力的文章。各市侨联要结合本地实际深耕品牌活动,进一步凝侨心、聚侨力,共同打造“千侨帮千村”十大示范成果、“乡村侨舍”十大典型案例、“侨助工坊”十大机制模式,讲好侨助共富的“故事汇”。二要做好统筹导流的文章。坚持科学统筹,促进侨资源、侨要素省域范围的合理流动。提升格局站位,强化地市侨联之间、省属侨界社团和基层侨联之间、高校侨留联和地方侨联之间的互帮互促、优势互补。增强项目实效,在“侨助工坊”“乡村侨舍”推进过程中,注重加强各类人才引进、培训,提升管理运营水平,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三要做好赋能提升的文章。在政策赋能上加大力度,将“侨助共富”纳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系列政策体系。在数字赋能上加大力度,持续优化“侨助共富”线上应用子场景。在服务赋能上加大力度,发挥“大侨务”工作格局的作用,进一步优化“侨助共富”项目全生命周期跟踪服务,让“侨助共富”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发展得好。

  汪驰在致辞中表示,温州将以此次全省现场会为推动,充分发挥温州侨务资源优势,进一步找准中心工作与侨务部门助力共同富裕的结合点,真心实意带动侨界助力共同富裕,大力促进同频共振、融合发展,在更高层次上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和影响力的“侨助共富”品牌。

  李坚在致辞中感谢上级部门对瑞安侨务工作的肯定和支持,介绍了瑞安市情并从“大侨务、大交流、大平台、大服务”四个方面阐述了瑞安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方面所做的工作。

  温州市侨联、瑞安市侨联、青田县侨联、临安区侨联、义乌市侨联、省侨青联代表先后围绕侨助共富中的千侨帮千村、乡村侨舍、侨助工坊三大品牌创新做法及成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南品仁详细介绍了温州聚焦顶层设计,凝聚侨界助力共富思想、创新机制加强统筹谋划、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要素,聚焦乡村振兴,深化“侨助工坊”、“乡村侨舍”、“百侨扶百村”三大共富品牌,聚焦公益慈善,创建爱心基金、服务弱势群体、开展公益活动的做法。

  会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章艺围绕新形势下产业发展,作题为“《乡村侨舍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标准解读及行业展望”的专题授课。

  会议举行了《“乡村侨舍”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团体标准)》发布仪式、“‘八八战略’谱新篇侨助共富万里行”启动仪式,并为首批省级“乡村侨舍”(“侨韵精品酒店”)、省级“侨助工坊”授牌。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考察了瑞安市南方喜文化产业园、“乡村侨舍”泉玥湖岭度假民宿。

  4月14日,全省“侨助共富”推进会暨“乡村侨舍”现场会走进苍南县桥墩老李食品侨助工坊、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

  在苍南,苍南县侨联主席李健就苍南县侨情、“侨助共富”相关工作成效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

  在桥墩老李食品侨助工坊负责人李勇的讲解下,考察团一行参观了该工坊的生产过程与特色产品,了解了工坊的历史渊源、发展理念、创建成效及未来期盼。

  据悉,桥墩老李食品侨助工坊位于温州市老李食品有限公司内,是全省三星级“侨助工坊”。企业负责人李勇是马来西亚侨眷,他通过侨资源多方牵线搭桥,对接企业和劳动者需求,打造了这间“侨助工坊”。工坊场地面积约1650平米,雇佣低收入农户负责五香干、卤鸡翅等成品的分拣、打包、装箱等工作。工坊自建立以来,生产的产品销往北京、海南、甘肃等20多个省、市、地区,已引入订单2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0多户低收入农户,每年实现就业增收330万元以上。

  在瓯海区山根音乐艺术小村,考察团一行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了解小村“微改造、精提升”的整村改造模式、发挥“侨智、侨力、侨资”的具体做法、浓厚的“侨韵”特色亮点以及“四乡人+共助乡村振兴”的共富路径。随后,一行人实地走访了迷途水迹、安葵·山根、一方心宿、埃玛餐厅、一捆藤等“乡村侨舍”。其中,“安葵·山根”入选首批省级“乡村侨舍”。

  山根音乐艺术小村是典型的侨村,村民人数中华侨占比49.9%,分布在意大利、荷兰、德国等20多个国家,侨眷、侨胞占全村总人数的68%。山根村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把老房子留下来、原住民留下来、乡愁记忆留下来、文化底蕴留下来”四个“留下来”,深度融合山根“原乡人、新乡人、归乡人、游乡人”四乡人共同富裕。据统计,目前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由海外回归乡贤作为投资者的商户有26家,已经成为广大海内外侨胞、归侨侨眷寄托乡愁、创新创业的一片“净土”。

  来源:温州市侨联、瓯海区侨联、瑞安市侨联、苍南县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