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海外侨讯 -->正文
侨爱|米兰温籍侨胞三年“战疫”回顾
来源:MILANO华助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自2020年3月21日温籍侨胞创立“米兰网上方舱医院”至2022年12月30日,在服务平台线上登记求助的达10206个侨胞家庭,线下求助登记的有3100多个家庭,涉及到全意大利各个角落,还有荷兰、法国、德国、西班牙等周边几个国家60多户华侨华人。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至今上网求助的1万多个侨胞家庭,没有收到一例死亡报告。?

  一、“方舱医院”,横空出世

  2020年3月20日,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朱金亮秘书长决定创建“米兰网上方舱医院”登记平台,并与米兰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一拍即合,委托中意商联协会青年骨干林杰、叶瀚文、王天一等三人着手创建网站。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连续紧张工作,当晩10时终于把网站创建好并推送出去,迅速收到许多侨胞求助。针对如此严重的局面,“方舱医院”后台负责人朱金亮秘书长和周建煌主任当机立断,配备了十名工作人员进行跟踪服务,分工合作。

  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展开。米兰青年联合会会长郑子娴女士,不但自己勇敢承担后勤工作,还动员老公一起来帮忙,投身到抗击新冠疫情的洪流中。当时,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和意大利瑞安商会联合的三间办公室,真正意义上成了米兰侨界抗疫指挥部和药物发放中心。

  二、“抗疫专家”,大显身手

  “米兰网上方舱医院”简单易懂,填写方便。后台接收到信息后,釆取严格保密措施,除了报告浙江省抗疫医疗专家之外,不得向任何单位或个人泄漏信息。根据“方舱医院”登记平台掌握的信息和疫情爆发态势,后台马上组建了“微信”联络群,抗疫医疗组的专家们直接通过“微信”与上网求助的侨胞进行“视频”问诊。如发现受到“新冠肺炎”病毒感染的,马上配制药方。

  “米兰网上方舱医院”负责人朱金亮还跟国内有关部门联系,请求国内增派中医专家开通微信平台进行“网上诊疗”,为意大利受疫侨胞排忧解惑,减轻压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浙江文成县中医院陈上宏医生,一直在默默无闻地为受疫侨胞进行“线上问诊”。

  三、“逆行”送药,服务到家

  2020年3月22日,意大利政府发布了“限足令”之后,没有正当理由不得随意外出,就是到超市购买生活用品也得填写“申报表”,否则都会受到处罚。朱金亮秘书长马上向米兰总领馆提出协商,要求总领馆开具“通行证”,理由是为受疫侨胞赠送”口罩和防疫物资”。

  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名誉会长李秀桐先生第一个报名承担“送药”重任,紧接着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常务副会长徐建飞先生也自告奋勇来帮助米兰及周边城市的“送药”任务。“米兰网上方舱医院”创始人朱金亮先生在两年多时间里,为米兰市区以及郊区约230多个侨胞家庭和30多个留学生亲自送去药物。米兰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先生为120多位侨胞或留学生送药上门,服务到家,广受好评。

  四、国内外驰援,多管齐下

  从2020年3月20日创立至今,中央统战部、驻米兰总领事馆、浙江省委省政府、浙江省侨办、浙江省侨联、温州市政府、温州市委统战部、文成县政府、文成县侨联、文成县中医院、文成县玉壶镇侨联、瑞安市侨办等都给予了“米兰网上方舱医院”最大限度的关心和支持。??

  据统计,截止2022年底,共有43个单位(侨团)和55位爱心人士向米兰网上方舱医院捐款287908欧元,还有通过微信无计名捐款2100户(平均200元人民币),计427083人民币。

  五、成效卓著,广受赞誉

  2021年9月19日,米兰市长qiuseppe sala先生在米兰郊外novigro展览馆举行了盛大的(感谢)表彰大会,向在2020年2月爆发的这场突发而持久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战役中作出重要贡献的所有爱心人士公开致谢。

  2021年9月27日,浙江省侨联特地给米兰华侨华人工商会发来了“表扬状”:2020年3月18日,贵会及时创建了“米兰网上方舱医院”登记服务平台。平台自成立以来,立足米兰,面向全意大利,在帮助侨胞防疫抗疫工作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秘书长朱金亮和米兰华助中心执行主任周建煌二人,想侨胞之所想,急侨胞之所急,500多个日日夜夜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为取得“抗击疫情”阶段性成果作出了巨大贡献,得到了米兰总领事馆以及广大侨胞的一致肯定和赞誉。为此,我会特致此表扬状,以表达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