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温州侨界委员朱国栋为侨发声展风采
来源:温州市侨联、中新网浙江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6日

  近年来,温州市侨联立足履行参政议政重要职能,加强与人大归侨代表和政协侨联界委员联系,支持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倾听侨情民意,围绕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于侨资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在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基础上,从多个方面建言献策,全面地反映侨界声音。

  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浙江省政协委员、温州市侨联副主席、浙江侨汇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国栋建议,浙江应更好解决华侨子女回乡就学、华侨子女未来的成长成才问题及构建海内外协同华文教育机制,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华侨力量。

  朱国栋认为,浙江作为重点侨务大省,当前有大批华侨华人选择回国发展,其子女集中回乡带来的问题随之凸显。因此,解决华侨子女教育问题迫在眉睫。

  朱国栋表示,浙江应创新教育教学体制,打造高品质公益性华侨实验学校。具体可在积极规划在华侨资源集中并可辐射周边的县(市、区),建设华侨子女教育实验学校,争取实行15年一贯制教育,合理设置华文教育课程等方面发力。

  华侨子女教育办学水平的提升,离不开优质教育资源。他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进优质教育品牌,如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充分利用华侨生联考政策,引进知名联考指导机构进行合作办学。

  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可依托知名教育平台和资源,成立国际华侨子女教育研究会,出版面向海内外华文教育的各类高质量教材等。同时引进优质师资资源,特别是小语种双语教师资源,与高校建立常态化实习合作项目,促进双向提升。此外,实验学校可成为高校华文教育的研究实践基地,推动双方合作的同时,全面提升华侨子女教育水平。

  如何联动海内外,探索共建华文教育新模式?朱国栋建议,依托华侨实验学校与海外华文学校共同开展结对活动,实现资源共享,打造华文教育品牌。有关部门在继续组织好“亲情中华汉语桥”等活动的同时,联合海外华文学校开展活动,将中华传统文化元素纳入课程安排,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朱国栋补充:“浙江应注重拓展华侨文化及阵地建设,依托海外华文学校,建立集寻根祭祖、观光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推进中外文化教育合作,以文化为纽带,弘扬和传播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