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侨建共富路|王奇:回归初心,助力温州“软实力”提升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1978年出生的王奇,从小便与足球有很深的缘分。刚满18周岁的他就代表虎牌成年队参加了浙江省足协杯并捧得了省足协杯冠军。大学时期,王奇进入上海体育学院专攻足球专业,毕业后,他为了更充实自己,选择到加拿大多伦多从零开始学习商科。

  2004年,王奇留学结束归国,先后从事过房地产、酒店、企业管理等工作。2009年,国内外太阳能市场蓬勃发展,王奇成立了一家太阳能相关设备的贸易公司,后在太阳能行业的低谷期,他选择退出并移居意大利。因为生意的关系,王奇世界各地到处跑,参加各种各样的展会,因为足球的关系,他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国外的社交圈。这个阶段的经历,让他体会到不同国家的人文和风貌,也让他了解到国外诸多工业遗存改造项目,这为他之后操作“米房cei”做了铺垫。

  2013年,王奇从意大利重新回到家乡生活,每次去踢球的路上,他总会被过去的温州面粉厂吸引。“我去过纽约的SOHO、德国的鲁尔区、米兰的托尔托纳等文化艺术中心,温州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商业优势,为什么不能建一个属于温州人自己的文创园呢?”当年5月,王奇成立温州新邦文化产业公司并出任总经理,正式拿下温州面粉厂文化创意园改造项目,并为其取名“面粉厂”的温州话谐音——“米房cei”。在王奇的打造下,“米房cei”引进国际知名的艺术机构、设计师创意品牌、时尚书屋、特色餐饮等不同业态,还引入瓯绣、瓯瓷等温州非遗项目,并不定期开展画展、非遗展、市集等各类活动,已经成了当前温州的时尚文创新地标。

  对王奇而言,在创业奋斗的路上,他的足球梦从未消失。“米房cei”顺利发展两年后,王奇选择回归初心、追寻梦想,他说:“经历了这么多,我最喜欢的仍是足球”。2017年,他成立了温州瓯雁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青少年的足球培训,以及一些赛事的策划和引进转播。与此同时,王奇也积极投入到社会体育事务中,参与“高温青年足球圆梦行动”为文成县双桂小学修建足球场;成功承办“24小时城市接力赛”温州站的比赛;参加“世界四大铁人三项赛”之一的“逃离恶魔岛”铁人三项赛,积极推动国际铁人三项赛在温州落地;带领温州市青少年足球队去意大利都灵俱乐部和西班牙皇家贝蒂斯俱乐部交流学习,并积极争取国外足球俱乐部培训基地落户温州。他还发挥自己既是“足球运动员”又是“华侨”的优势,充分利用身边的“侨”资源,通过打造“温州足球史馆”、成立“世界温州人足球会客厅”、组建“世界温州人足球俱乐部”、举办“华侨二代足球寻根夏令营”等一系列运作,进一步推动温州足球运动大力发展。

  作为温州市政协委员,王奇就如何通过“办好一场赛,提升一座城”提出过建议。他希望通过温州本土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在温州打造足球青训基地、举办足球联赛;通过重大体育赛事的引进,促进中外体育和文化交流,为华侨回温发展、其他服务业项目投资、国际友城的建立等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并以此带动旅游业、服务业乃至周边生产行业均衡发展,帮助温州实现产业升级,促使温州“软实力”提升,实践共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