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侨心永向党|王朝贵:24年“为侨服务”,侨联“最美白忙官”
来源:鹿城区侨联 作者:林驰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5日

  大南街道侨联成立于1987年,系全国“党建带侨建”工作的发源地。王朝贵坚持深耕侨联事业24年,一年365天,他没有一分报酬,全心扑在“为侨服务”工作上,曾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浙江省侨界十杰”、“全国侨务先进工作者”、全省侨联系统“最美白忙官”称号。他带领的大南街道侨联“侨家大院”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并陆续荣获省、市侨联“规范化基层侨联”和省侨联“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称号。

  无私奉献的“白忙官”

  王朝贵同志今年80岁,上世纪80年代,他在俄罗斯经营了一家纺织品公司并侨居此地,同时在鹿城区侨联兼任副主席一职。从1998年起他就在大南街道从事“为侨服务”工作。这份工作没有一分报酬,但他无怨无悔,还自发捐款、筹集捐款。曾有记者问他,是什么让你坚持至今?他说:“我也是华侨,我深知华侨在生活、工作上时常会遇到一些困难,而侨联的存在就可以帮助到大家,我作为侨联的一份子就应当主动承担起“为侨服务”的责任。”而这工作一做,便是24个年头。自2020年疫情以来,王朝贵的工作比以往更加繁忙了。除了日常侨联相关工作外,归侨侨眷们经常来咨询新冠疫苗接种的相关问题,王朝贵都会仔细地询问信息,并一一记下诉求、耐心解答问题。尽管当时安排了其他同事轮流值班,但只要没有其他工作安排,他每个工作日仍会到大南街道侨联办公室坐着,接听电话、整理工作,也经常会在“大南街道海外联络官”微信群里分享国内时事新闻,看看海外侨胞有哪些需求。大家总劝他回去休息一下,他笑着说“如果遇到突发情况,我在这儿能第一时间处理问题,坐在单位里我心中更踏实。”他的无私奉献得到了侨胞侨眷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王朝贵曾获全省侨联系统“最美白忙官”称号,他是实至名归的“最美白忙官”。

  “党建带侨建”的“带头人”

  基层组织是做好群团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党中央对包括侨联在内的群团组织改革做出的重要指示,也是加快侨联事业发展的客观需要。2009年,鹿城区侨联在全国率先提出“党建带侨建”工作思路,并在大南街道侨联进行试点,其成功经验在全国侨联系统进行推广。作为带头人,王朝贵积极探索,辖区的7个社区实现了侨联组织全覆盖,之后他还牵头成立了“锦春楼幢侨联”,实现了完善的侨联组织网络。“国内归侨侨眷有的孤身一人,子女在外打拼,身边无人照料,我们依托党建,建立起街道、社区、楼栋联络体系后,有需求的侨胞侨眷可以联系组织,侨联就能第一时间响应他们的需求,他们远在异国他乡打拼的子女也能更安心。”王朝贵表示。

  在王朝贵的感召下,大南侨联汇聚了一批“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热心为侨”的侨联干部队伍,有效提升了侨联组织的硬核力。在王朝贵的带领下,大南街道侨联诞生了全省第一个楼栋侨联、反邪教侨联分会、老年电视大学......“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贴心人,当侨务工作的实干家”,王朝贵一直用他的行动书写着他心中的执着和热爱。

  心系侨胞侨眷的“娘家人”

  2009年,王朝贵在工作中关注到侨界老人这一群体的生活情况,经摸底排查,他了解到辖区有107户侨界留守老人。在王朝贵的奔走发动下,大南街道侨联成立了温州市首个“侨界留守老人幸福之家”。这里专门为老人们设置了读书阅览室、亲情视频对话角、爱心医疗室等功能区,贴心为老人们组织开展温州鼓词、太极拳、棋类等活动,老人们倾心交谈、互相作伴。2014年,为加强对侨界留守老人服务亲情化,他又积极发动社区干部、侨联干部、楼幢组长,结对贫困、留守老人,进行一对一服务。这一暖心活动,收到了很多很多的感谢,老人们常常会说:“感谢侨联组织、感谢王朝贵主席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我们会坚持老有所为,发挥余热,愿意为侨联的各项工作也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2017年,大南街道侨联继续深化拓展这一亲情之举,开启“暖侨敬老百老惠工程”。王朝贵还经常性对侨胞侨进行警示教育,同时运用自编刊物《大南侨讯》这一平台,宣传、普及侨法,帮助海内外华侨侨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自觉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大南侨讯》已刊出58O余期期,受到侨胞侨眷的关注和喜爱。

  王朝贵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侨联是我家,我爱我的家”。他的心始终装着侨胞侨眷,在他努力带领下,大南街道侨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载体。比如组建侨声艺术团,集结近50名热爱音乐的老年朋友,每逢春节、中秋举行文艺演出,将艺术团带进社区,带进老人活动中心,带进敬老院。连年来,王朝贵创办同心书画社,举办庆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画展、中法两地巡回书画展,并连续2年在法国巴黎、意大利米兰举办书画展,深受国外友人和侨团的好评。去年,他还带领侨声艺术团参加了鹿城区统一战线“颂歌献给党·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会。

  在王朝贵的努力带领下,大南街道侨联真正成为“侨胞之家”、“侨眷娘家”。而他,就是大家眼中和蔼可亲、永远为大家考虑的“娘家人”。

  在王朝贵的办公室里,有着一本本厚重有温度有情谊的画册,《侨之家》、《侨之魂》、《侨之梦》......五年一本,这是王朝贵牵头整理,图文并茂记录这些年大南街道侨联工作点点滴滴的印记。

  在鹿城在温州,有许许多多的“王朝贵”,他们是党员,他们也是侨联工作者,因为热爱、因为坚信,一直奔走在为侨服务的路上。“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百年沧桑变化,铮铮誓词永不变!侨联工作者们一直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的坚定信念,表达着对侨联工作的炽热情怀,以他们的奉献和努力向党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