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侨建共富路| 方晨光:情系家乡让空间美学与城市繁荣相互交融
来源:鹿城区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方晨光,温州鹿城人,毕业于中国美院室内设计专业,工作多年后,前往法国学习建筑设计,从本科到硕士并获得法国国家建筑师文凭DESA。在他眼里,巴黎就像一座图书馆,不同的思维在这座图书馆里碰撞,产生出创意的火花。长达7年的旅法生活,让方晨光开拓了眼界,使其对建筑、室内、景观设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他说,“一座优质的公共建筑能丰富城市的生活,更能促进城市的文化发展。比如巴黎的卢浮宫博物馆、蓬皮杜艺术中心等。”

  2009年回国后,方晨光创立了上海椽桢建筑设计事务所,然而作为土生土长的温州人,在乡情的感召下,同时面对温州广阔的设计市场,他决心回温州发展,用自己的所学所成给家乡的城市风貌增添不一样的设计理念。“因为我是温州人,希望能够扎根温州,并利用所学专业参与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实践发展中。”回到家乡后,他先后设计创作了浙江创意园、工业设计中心、米房cei创意园、道尔顿小学、公园路儒英坊、龙溪艺术馆、博山美术馆、瓯海奥体中心、仰义正新产业园等各种类型的公共建筑,同时在室内设计方面也做了人们熟知的一些餐饮空间,如:瓯江南、一品嘉、新东山海鲜、憩生活西班牙餐厅等,然而真正让他一炮而红的是米房cei创意生活园区。

  “米房cei”坐落于温州市鹿城区,这个名字取自温州话“面粉厂”的谐音,原先是面粉厂的旧厂房。在他的设计下,“米房cei”在最大限度保留面粉厂原有的“工业文明”标志性符号外,又被注入了全新的时尚元素和现代气息,使整个创意园焕发出新的活力。园内有特色餐饮、主题酒吧、量贩KTV、意大利生活馆、哈雷车主俱乐部、商业摄影、时尚书屋等不同业态落户,还有设计师工作室、时尚之都展示窗口等创新创业平台进驻。现在,“米房cei”创意园不仅是温州时尚文创新地标,并且是独具特色的国家3A级旅游景点,也是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米房cei”创意园给家乡人民带来的不仅仅是休闲体验,更是将时尚文创融合进共富之路的生动样板。

  通过“米房cei”等一系列作品,方晨光将世界艺术之都——法国的现代建筑空间美学带到了家乡,为鹿城共同富裕之路注入了经济与文化艺术的繁荣活力。同时,方晨光也给留学生回归家乡创业创新作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提供了更多的可行方向。留学生回归融入家乡共富,不仅仅只在经贸领域有所作为,更可以在文化、艺术、教育等各个行业大有可为。侨建共富路上,我们期待看到更多不一样的侨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