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温州新闻 -->正文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掘重要成果公布
来源:温州日报 作者:张睿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朔门古港遗址发掘现场。杨冰杰摄

  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将成为展现中国开辟海上丝绸之路、开展国际交往风采的绝佳阐释。在昨天国家文物局召开的“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布了这一重要考古发掘成果。

  发布报告称,该遗址规模庞大、体系完整,为国内外罕见。是国内迄今为止所发现保存最完整的海上丝绸之路遗址之一,堪称近年来我国海洋考古的重大收获。它再现了宋元时期温州港的繁荣景象,印证了这里是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节点,成为温州打造千年商港最有力的佐证。

  该遗址系去年鹿城区望江路下穿工程项目考古前置工作中被发现。遗址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呈东西走向带状布局。东至地标建筑“十三层”西侧,西至解放街北端。经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勘探,发掘8座码头等遗迹,出土沉船、瓷片、漆木器等遗物。各类遗存年代跨度从北宋延续至民国,以宋元为主。

  在遗址现场,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梁岩华介绍,遗址分为瓮城(城门外修建的小城)、水门头、江岸码头群三部分。遗址西首,有两处叠压的瓮城遗迹。一处是明清时期,另一处可溯至宋元。水门头位于遗址东首,遗迹丰富。在北宋江堤和码头旁,有南宋河岸、桥梁和陡门闸。比南宋遗迹更靠近瓯江的,是元明清堤岸、码道。这说明,随着时间推移,瓯江南岸淤积,人们顺势向江中扩张城市边界。瓮城和水门头之间,是以码头为主的遗迹群。包括砖石道路、木栈道、木结构和砖石结构建筑基础、水井等在内,年代为宋元时期。

  出土遗物中,两艘沉船尤其重要。一艘为南宋福船船型,长20米,船身断裂、残缺严重。另一艘北宋沉船正待发掘。“港口遗址中接连发现两艘沉船,令人惊喜。”梁岩华说。出土遗物中,还包括大量宋元龙泉窑瓷片,且绝大多数没有使用痕迹,是储运过程中的损耗品。这表明,龙泉窑瓷器曾从这里大规模出港。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方向明认为,上述考古发现,证实温州港是宋元以来重要的海上贸易节点。其遗址规模大遗迹全、年代清晰,和温州古城、古航道共同构成完整体系,成为中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注脚。同时,遗址围绕码头、航船、船货等核心元素,再现了温州古城格局中的“北埠”,以及千年商港的盛况,是近年来我国城市考古所取得的重大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