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2 -->正文
缤纷彩色,绘出未来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7月21日,“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南分营的志愿者以“缤纷彩色,绘出未来”为主题,开展水彩绘画课程,抚慰辛苦排练的侨宝,全体营员与队员参与其中,共享多姿多彩的课堂趣味。

  水彩绘画就是用水调和透明的颜料来作画的一种绘画方法。水彩起源于西方国家,是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后发展起来的。一提到水彩画,一般人总会联想到西方的水彩。但是根据定义来解释,中国很早就有水彩画了,但是它一般被称作中国画,现代所说的水彩基本都是指代西方的水彩。中国画也是用水调和颜料在丝绸上面作画,后来发展到在布上面作画,慢慢形成现在的国画。

  虽然水彩画与中国画有许多相通之处,但是它们也有一定的区别。在带领侨宝们肆意创造画作之前,王灿老师在课堂上进行了美术知识科普,她向大家解释道:“国画讲究的是意境,颜色相对来说比较单调,体现出一种雄壮的气魄,它本身是中国的一种特殊绘画,而水彩画讲究的是光感、造型以及空间,色彩相对来说比较丰富一些,颜色也比较多样化,这属于西方的特色。”听到这里,许多侨宝若有所思地看着颜料桶,好像在思考老师解释的是否正确,而王灿老师立即补充:“我们的水彩画颜色盘虽然只有12色,并不丰富,但是我相信有水平的同学们一定可以调出更多颜色。”说完,无数侨宝跃跃欲试,竟然打算不作画先调色,大有不比作画比颜色的竞争趋势,引得老师们忍俊不禁。而他们最终的创作成果,内容更是丰富精彩,有缥缈的“仙境”、雾霭中的“桃树”,海天一色的天际线……

  最终的评语时间,往往是志愿者们最头疼的时刻,每一幅水彩画,老师都想打100分,这既是对侨宝想象力的肯定,又是对他们后续创作的鼓励。但为了保证公平,最终,侨宝们都斩获了90分以上的好成绩,个个喜笑颜开。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周南分营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