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2 -->正文
天上共人间,清欢与美味——记“温州美食节”特别主题活动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人生忽如寄,莫辜负茶、汤和好天气”。2022年7月21日,太阳从东边升起,美好的一天开始了,与阳光一起弥漫人间的是家家户户的烟火味,炊烟袅袅,借由微风的拂带,将美食的香气也带到了玉壶镇小。

  常言道,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最先忆起的往往是故乡的美食,故乡美食的味道正如一方的指向标,带领着脑海中的广阔记忆迅速定位故乡的存在。饮食文化的影响是贯穿人一生的记忆,今天“温州美食节”特色主题活动的开展目的,一是希望侨宝们能够多多认识温州的美食,二是希望美食能够成为侨宝们交友的渠道--分享美食,三是希望侨宝们不论以后是否会离开家乡,都能够记得家乡的味道。

  一铲一勺,一饭一汤,顿顿温饱,起于朴素又繁华的人间。志愿者们提前筹备“温州美食节”:叮嘱侨宝们于明早带一道家乡的美食来到学校、做好教室的美食分享会布置、提前和家长们沟通....做好一切事前的准备,只为给侨宝们带来一次别开生面且印象深刻的“温州美食节”。在“美食节”正式到来之前,志愿者们先安排侨宝们有序入座,为侨宝们讲述此次活动的意义与期盼,接着便邀请侨宝们将自己带来的想要分享给别人的美食放在自己的桌前,再由志愿者将美食的位置重置,达到真正的分享目的。侨宝们一边感受美食一边聆听着志愿者对温州主要地方特色美食的来源介绍,譬如黄色的年糕,是一道玉壶镇特有的传统美食,外形不同于普通的年糕,整条年糕从里到外都透着澄澈的黄色光泽,这道美食在玉壶镇是十分常见的,玉壶镇的人民还为这道美食赋予了“平平安安”的寓意。

  太阳渐渐爬高,“美食节”也接近尾声,侨宝们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将教室清理干净后,带着知识与美味的收获欣然离开。美食于生活是一道不可或缺的调剂品,之于远在他乡的人,美食是调节思乡的味道;之于侨宝们,美食则是快乐与分享。美食之妙,非一朝一夕可得,不同时空,乃各有各的风味。

  “亲情中华”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玉壶分营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