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声音 -->正文
聚焦以侨兴旅 助推乡村振兴——温州市全力打造“侨家乐”旅游新业态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

  近年来,温州市立足于“一区一品牌、一域一品牌”的工作要求,依托丰富的侨乡资源和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打造“侨家乐”新型民宿品牌,聚焦建设“诗画浙江大花园”重要窗口,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力打造“土到底、洋到家”的“侨家乐”旅游新业态,为68.8万海外华侨搭建回乡创业创新新平台。

  一、主要做法

  温州市以重点侨乡文成县为试点的基础上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和侨乡资源,深挖“侨”的内涵,营造“家”的温馨、呈现“乐”的体验,积极探索“中西合璧、土洋结合”的“侨家乐”品牌建设。

  (一)强化IP赋能,构建“侨”平台

  搭建侨胞回归桥梁。出台《温州市“侨家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拟定《侨家乐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吸引温籍华侨华商投资或经营,打造具有瓯越侨韵、异域风情、慢城乡愁特色,可住宿、可餐饮、可休闲、可娱乐、可购物等主客共享的“侨家乐”品牌民宿,积极打造“侨商助力乡村振兴”全国成功案例。构筑人才“磁场”。以全市打造“侨家乐”品牌为契机,结合“万侨走归”人才招引计划,发挥“海外联络站”作用,重点扩充海外人才联络站建设“版图”,吸引侨商、侨才回流。着重开展华侨商会“侨二代”、“侨三代”的联络联谊,引进新生代华侨创业智慧。培育示范基地 。利用好海归园、文创园等人才振兴乡村项目,招引“绿领侨胞人才”回乡创业发展。自温州市第一家由侨胞打造的畲乡风情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悦慢系列民宿以来,已培育“侨家乐”民宿示范基地13家,并通过举办2020中国(温州)文化和旅游IP创新发展大会进行推广宣传。一年来累计接待游客超40万人次,接待过夜游客近10万人次,平均开房率86.2%,实现综合收入达3亿元以上,并于2020年底被省文旅厅并列为浙江省三大区域民宿公共品牌之一。

  (二)深化创新释能,打造“侨”品味

  园艺家的氛围。以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等八大美丽行动为载体,改造优化“侨家乐”民宿人居环境,打造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世外桃源。美食家的诱惑。以杨梅、茶叶、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为依托,深度融合中西餐饮文化,邀请专家指导各民宿独具匠心定制伯温家宴、长桌宴、西餐等中外特色餐饮套餐,“土洋结合”推出“萨拉咪配西班牙火腿、卡布奇诺山药”等中外特色美食和饮品。生活家的温馨。以“侨风侨韵、温情温享”为主题内涵,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文旅样板。“侨家乐”民宿整体风格设计遵循绿色设计、清洁生产、节能减排的理念,卧室、餐厅、手工烘焙作坊、泳池等生活基础设施齐全、品质优良,室内外公共空间体现侨民、侨胞生活方式和瓯越、伯温、畲族文化特色。

  (三)优化文化蓄能,感受“侨”体验

  畅享山水游玩之乐。依托温州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资源,结合温州职工“疗休养”活动,指导推出涉及景区旅游、民宿休闲度假等领域精品游玩线路。“一家一品”体验异国文化之乐。在建筑风格、业态风情、园艺特色、内部装饰上,充分融入“侨”元素,打造“一宿一风情”。目前,文成县驮湖村水云见·源、武阳村乐云山居等“侨家乐”民宿分别打造了意式、法式、日式等特色风情“侨家乐”。自“侨家乐”推向市场以来,已辐射带动全市152家乡村民宿解决直接就业2132人,实现合作农户人均增收2万多元,并广泛带动了乡村旅游和农产品的销售,有效促进了乡村动能增强和生态价值转化。“一街万国”购物之乐。着力推进“侨品汇”、苔湖侨乡风情街等特色街区招商。其中,“侨品汇”O2O体验街区100多个商铺已与来自87个国家的100多个企业签约合作,在售产品达到20000多种,苔湖侨乡风情街已开业98家,入驻西餐、特色酒吧、日本料理等侨企40余家。

  (四)进化要素聚能,打响“侨”品牌

  明确等级标准。特邀国家和浙江省民宿标准主要起草人章艺教授团队编制“侨家乐”等级标准,引入高端“侨家乐”的先进管理理念,以高标准推动大品牌“侨家乐”建设。制定优惠政策。出台“侨家乐”发展扶持政策,鼓励海内外侨胞资本回归发展“侨家乐”,在审批、用地、财税、金融等方面,为项目提供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聚力数字赋能。建立全市统一的“侨家乐”产业数据大平台,推广文成县“侨家乐品牌民宿大脑”做法,重点筛选20家开展数字化赋能“未来民宿”试点,打造数字化“侨家乐”品牌民宿特色应用场景。

  二、下步打算

  接下来,温州市侨联将联合有关部门强化服务保障,助推侨家乐项目建设,推动侨家乐品牌策划推广,运用智慧营销,讲好“侨”的故事。在“侨”文化植入方面,组织“侨”文化研究专家团队,深挖“侨”文化,彰显“侨”魅力;在“侨”规模打造方面,积极做好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工作,形成“侨家乐”品牌规模效应;在“侨”品牌推广方面,借助数字化改革契机,将“侨家乐”品牌推广与“数字侨务、数字旅游、数字经济”等相融合,用好数字化改革利器,加强宣传推广,打造“全国侨民振兴乡村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