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品牌活动   ->   亲情中华   ->   留守儿童快乐营   ->   2021 -->正文
飞龙在天,文化寻根
来源:温州市侨联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

  龙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神异动物,亦是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它既是权威、高贵与尊荣的象征,又是幸运与成功的标志。7月30日,枫岭分营的小营员们跟随着志愿者老师,一同跨越漫长的时空隧道,走进多姿多彩的龙文化,探寻其蕴含着的丰富人文精神。

  课堂伊始,志愿者老师首先介绍了龙的外形:头似牛,角似鹿,眼似龟,耳似牛,项似蛇,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尔后,志愿者老师通过提问的形式让孩子们思考龙的形象所蕴含的寓意。原来,龙的“驼头”象征抗旱,“鹿角”象征健康长寿,“蛇颈”象征灵活多变,“龟眼”象征富有灵气,“鱼鳞”象征神圣的防卫,“虎掌”象征英勇不屈,“鹰爪”象征勇敢果断,“牛耳”象征勤劳善良。人们将万物生灵最精华、最完美的部位集于龙的一身,赋予它强大的生命力与感召力,使龙成为了万物之灵,同时也寄托了古人的美好愿望和无限遐思。

  接下来,志愿者老师讲解了龙的起源与发展。相传先民们通过对自然及天象的观察,认为天上存在着一种能够呼风唤雨、会打雷并以闪电形象现身的神物,根据雷声他们将其称之为龙。在经历了时代更迭、朝代变迁之后,龙的演变经历了夔龙期、应龙期和黄龙期,其形象也从抽象简单转向华丽。这亦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发展历程的缩影缩影。

  最后,志愿者老师让小营员们拿起笔来,绘画自己心目中的“中国龙”。孩子们在创作过程中,也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中华文化经久不衰的、亘古不变的魅力。

  日月如梭,斗转星移,龙虽来源于古老而遥远的东方神话传说,但在新时代,仍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发挥着强大的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作用。龙也是一座坚固的桥梁,连结着海内外的华人同胞们。愿孩子们都能找寻到心中属于自己的那条“中国龙”,承载着他们美好的寄望翱翔于天际。

  温州市侨界留守儿童快乐营枫岭分营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