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心 汇集侨智 维护侨益 发挥侨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市侨联   ->   侨界风采   ->   侨乡骄子 -->正文
依托祖国的巨变——致公党员徐伟春的高光时刻
来源:天下温州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徐伟春这样回忆“和谐之春”义卖

  那一年正好是中国的大年初一,老外的情人节,那时候刚刚碰到金融危机,我们就做了一个和谐之春义卖,当时我跟雅典市市长通过一个交流,我说能不能升中国国旗,他说我们市政厅升希腊国旗、升欧盟旗、升雅典市旗,但是升中国国旗没有过,后来他说你理由是什么我告诉他的理由,我们希腊华侨华人愿意跟希腊人民共进退,因为你这里是我们第二故乡,这也是我们中国的大年初一,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后来雅典市市长同意了就升了中国国旗。我们还给雅典市长授旗:厚德载物,勤政爱侨。

  2008年,徐伟春当选为希腊华侨华人总商会会长,并一直担任会长至今。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再一次让徐伟春参与到了重大的历史事件中,也因此体会到更多的家国情怀。

  徐伟春这样回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种采集

  我们被安排坐在有个坡度的草地上,火种是用放大镜自然采光,然后集中点火点燃的。天佑中国,为什么?因为当时的乌云密布,我们很担心没有太阳怎么办?但是,采集火种仪式开始的时候,突然有太阳了!很多的媒体都把摄像机转到采集预备火种这里,但是一下子天亮了,太阳出来了 ,我们激动不已!大家所有的人起来就唱国歌。那时候希腊总统、希腊的政要全部用这种目光看着我们,觉得我们好高大!我们一直在唱中国国歌!

  徐伟春说,从那一刻开始,他体会到了何为民族自豪感,何为国家荣誉感。他也逐渐从一名普通的华商开始上升到了侨领的层面。

  “跟致公党有这些联系是因为一次撤侨。”徐伟春说的撤侨事件,是指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事件。根据新华社报道,2011年1月,利比亚内战爆发,局势很快失控。暴徒们疯狂地袭击中国工地,驻利比亚中国企业停产。当时,约有3万中国人在利比亚东部、西部、南部和首都地区,分别从事铁路、通信和油田等行业的工程劳务工作,以及一些中餐馆经营者和留学生等人员。中国政府决定启动国家一级响应,把在利中国公民一个不少地撤回来!

  为了确保撤侨行动成功,中国首次出动军事力量,在12天时间里出动军机、舰艇以及客车、包机和邮轮,成功撤回36580位公民并护送他们安全回家。位于希腊的克里特岛正是此次撤侨行动的第三国中转站,作为希腊侨领,徐伟春积极参与了此次撤侨行动,而此次行动也让他找到了让自己更好地参政议政的组织。

  徐伟春这样回忆2011年希腊撤侨行动

  2011年的利比亚撤侨,经过希腊的有13,000多人。当时我们接到使馆的取消一个重要活动的通知,后来我才知道我们希腊要撤侨。经历2008年的奥运会,我们有这个组织能力啊,我觉得能出一份力。当时我还在国内,辗转了三趟飞机终于达到希腊雅典,然后又坐大巴到达克里特岛。到了之后看到,现场黑压压的一片人群,一直在喊祖国万岁,祖国万岁。真的非常感动,我现在想起这些事情,我还是很感动,我激情澎湃真的!我没有见过这么多人同时在码头喊着祖国万岁,老外都看傻眼了。

  2011年,因在利比亚撤侨大行动中有突出贡献,徐伟春和其他希腊浙商一起,被授予“风云浙商”团队奖。此次行动也使他成为了电影《战狼》的原型人物。

  徐伟春对撤侨事件感触最深

  从那次的撤侨事件,我就觉得我们在海外,我们中国强大了以后,

  即便中国人在海外大规模的受到威胁,但是,你拿着中国护照或者拿着中国身份,国家会接你回家!

  撤侨事件之后,徐伟春被全国政协邀请列席全国政协第12届大会。会后,徐伟春和其他侨领受到了当时致公党中央主席的接见,在此过程中,他了解到了致公党的历史。加入致公党温州市委会后,徐伟春又因其优秀表现成为了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专委会委员,并在希腊举办了首届华商论坛。

  经历过一系列历史大事件,徐伟春以独特的视角感受到了祖国的变迁,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带给海外华人的力量,谈到将来,他说要努力践行“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党派宗旨,尽炎黄子孙的一份赤子之心。

  我希望以后我们华商

  能够通过致公党

  把我们海外的一些声音

  传递到国家

  通过致公党

  把我们中国的一些故事

  好的政策好的经验

  分享给全世界

  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这个也是新一代华商

  更加要去拓展的责任与担当!

  ——徐伟春